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千余“四小”单位有了从业标杆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6-07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示范引领一批巩固提升一批关停处罚一批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李继伟

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申庄便民市场的一家小旅馆里,原本应该存放干净床单被褥的布草间被当成杂物间、消毒间成了厨房;相隔不远的一家理发店,店主没有办理卫生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连续3年未审核健康证……面对执法人员询问,店主以“刚接手几天,不清楚”或者“正准备去办证”等说辞推卸责任。这一幕幕场景,是5月21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经开区分局执法人员,在一次“四小行业”专项整治中经历的。“四小行业”即小理发美容店、小旅馆、小歌舞厅、小浴室等四类公共场所。他们虽小,但数量众多,是人们生活、娱乐的重要场所,其卫生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与卫生安全。同时,场所规范化建设,不仅关乎民生大事,也在迎国卫复审评分中占据相当比重。“‘四小行业\’管理难,它们新老更替快,仅经开区每年新开及关停公共场所就有约60余家。 ”经开区分局负责人郑蔚表示,“而且从业人员流动性强,新招员工健康证办理不及时,经营业主卫生意识淡薄。 ”

历经半月时间整治,小申庄便民市场内的旅馆、理发店等12家“四小行业”场所的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当6月2日记者回访时,3家小旅馆均配备了专用消毒间、保洁柜,6家理发店和浴池的经营业主对店内进行重新装修,另外几家美容店环境整洁,消毒保洁设施摆放有序。

抓监管的同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更注重强化正面典型的引领示范。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经开区天玉街北首的艾丽伦理发店,店内管理人员正在开展卫生情况自查自纠。“我们雇有专门的保洁人员负责店内卫生,包括卫生间消毒等。还把每周四定为无死角大扫除日。”店长卜凡朋说着打开了卫生管理台账,近期的店内消毒和大扫除记录工整、清晰,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信息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四区共出动卫生监督人员7700余人次,监督辖区内‘四小行业\’1931家,发放宣传标语、禁烟标识、卫生台账本等1900余件。 ”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梁雪峰介绍,按照“示范引领一批、巩固提升一批、关停处罚一批”的原则,从四区持证经营的1728家‘四小行业\’中选出标杆单位12家,“通过整治,‘四小行业\’卫生许可证持证率从原来的78.5%提高到89.4%,从业人员健康证的持证率也大幅度提高,大家卫生意识进一步增强,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

新闻推荐

确保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近日,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德州一中、德州二中等中高考考点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等进行全面检...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清理占道经营500处2018-06-06 09:29
猜你喜欢:
评论:(千余“四小”单位有了从业标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