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多孔变单孔术后无疤痕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6-12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德州市人民医院腹腔镜技术升级——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郭吉显李梦娇

近日,市民吴娟(化名)卵巢发现囊肿,到德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这次没开刀、没留疤痕,疼痛感也很轻微。回想起9年前,她也曾因卵巢囊肿做了开刀手术,留下疤痕不说,术后的疼痛感至今难忘。她满意地说:“医院技术的提高,真是送给我们患者最大的福利。 ”

30分钟

轻松剥除卵巢肿物

5月23日上午11时,吴娟因下腹剧烈疼痛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做检查,医生诊断为卵巢粘液性囊腺瘤,右附件区探及87×67毫米囊性肿物,需要立即做手术。

一想到做手术,吴娟便感觉到浑身疼痛。原来,2009年,她的卵巢曾长畸胎瘤,来医院做了手术,当时为剖腹开刀手术,留了疤痕不说,剧烈的疼痛感至今让她心有余悸。

吴娟今年38岁,对自己的腹部美观要求颇高,经系统检查和术前评估,符合单孔腹腔镜手术指征,征得其和家属同意后,妇产科副主任王晶决定为她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

全身麻醉、消毒、铺无菌巾……一系列准备工作后,王晶为患者实施手术。她在患者脐部开了一个直径约2厘米的切口,放入切口保护套、连接一次性多通道软器械、进内窥镜仔细探查、放入2支手术钳。半小时左右,手术成功完成。

上次手术后疼了两天一夜,住院近一周时间;这次吴娟疼痛感非常小,恢复很快,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

1个通道

对技术要求更高

王晶介绍说,以前开刀手术需要3个人左右配合,一个持镜子的,一个持器械的,一个手术的。传统腹腔镜手术需在患者腹部打3至4个钥匙孔般大小的切口,手术器械从多个小孔进入后,医生利用医用摄像机观察腹腔内情况,再进行手术。单孔腹腔镜手术为前沿创新的微创技术,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的变革,利用脐孔自然疤痕,手术器械“单刀直入”,术后再巧妙缝合,绝佳地“隐藏”了手术疤痕。

王晶说,手术操作从单个孔内进入,就会失去手术三角的操作空间,医生需要在一个孔内放入1个内窥镜与2把钳子,容易“双手互搏”,造成手术器械之间的“打架”。同时,缺少助手的帮助,也会使手术的缝合、打结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对术者的手术娴熟度、精准度和经验要求很高。“打个比方,就好比两只手握着方向盘,握两边距离长时操作自如,但距离特别近时就不好操作了。 ”

去年开始,国内陆续有医院开展单孔腹腔镜手术,省内开展很少。今年4月底,王晶参加了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举办的妇医模拟训练营,系统学习单孔腹腔镜手术技术和临床操作。目前,德州市人民医院已开展单孔手术10余例。

“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实施,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向安全、精准、微创、无痛方向不断迈进,我们将积极带动本地区单孔腹腔镜手术的推广,让患者得到更大的实惠。 ”王晶说。

新闻推荐

68个项目角逐预赛

我市第四届创业大赛明日开始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孔变单孔术后无疤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