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今日立秋,市中医院专家提醒 养肺宜清补润燥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8-07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志梅本报通讯员王琰

今年立秋处在三伏天的中伏阶段,中午气温依然灼热,此时人体容易倦怠乏力,德州市中医院东院区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弘兴表示,立秋后可根据“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来进补,但高温加上秋燥并不适宜大补特补,润燥养肺才是关键。

抵抗力低下者易“秋伤”

张弘兴介绍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肺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产生疾病,所以应重点养护肺部。“从季节养生角度看,秋季最宜养肺。”张弘兴解释说,秋季较干燥,而肺不耐寒热。肺通过鼻与外界相通,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如果此阶段伤肺,则冬季来临时易出现肺系疾病。

张弘兴指出,秋燥伤肺的易感人群多为老年人、儿童、体弱者、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糖尿病、心脏病患者;因长期疲劳、生活不规律等所致的亚健康状态者。这些人由于抵抗力较低,对季节变化的适应能力弱,所以容易被秋季的燥邪所伤。同时高温天气也消耗了他们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所以为了增强体质,秋季应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调补,特别是加强对肺脏的调养。

饮食要结合个人体质

张弘兴介绍,秋补可以通过食疗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的功效。养肺可以多吃乌鸡、猪肺、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梨等食物,其中银耳有补肺润燥之功能,核桃有补肾安神之效,秋季服用更有疗效。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

当然,有市民常说“贴秋膘”,也就是说秋季要进补,张弘兴则表示:由于刚立秋,天气还保留着暑气,此时不宜食用肥甘厚腻的滋补品。

张弘兴特别提醒,食材要结合个人体质、肠胃功能酌量选用。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季的开始,但立秋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通常还是较高,空气的湿度也还很大,人们会有闷热潮湿的感觉。再加上人们在夏季常常因为苦夏或过食冷饮,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的胃肠不能一下子承受,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新闻推荐

省“乡村振兴入民心”集中宣讲组来德州市

本报讯(记者彭艳花通讯员张娜)8月2日至3日,省“乡村振兴入民心”集中宣讲组来德州市宣讲。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对...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日立秋,市中医院专家提醒 养肺宜清补润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