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在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专家提醒 识别谨记“中风120”口诀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0-2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滕璐本报通讯员郭吉显李梦娇

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脑卒中患者700万,每12秒钟就有一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此病,且每年呈持续上升趋势。目前脑卒中位居死亡病因首位。在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德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曲立新,请她讲解中风防治的相关知识。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指由于脑血管发生闭塞或破裂而导致脑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就是平时所说的脑梗死和脑出血。患者可出现偏瘫、失语、失明、眩晕等,严重的可出现意识障碍、昏迷,危及生命。“秋冬季是中风的高发季,天气变冷,导致身体毛细血管的收缩,血液循环的速度降低,容易引发中风。”曲立新说,晨起锻炼的患者要多加注意。

在缺血性脑卒中治疗中,就医时机非常关键,时间就是大脑, 3小时以内是黄金治疗期。由于中风发生时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识别和急救意识不强,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曲立新介绍,快速判断卒中症状是救治的第一步,也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要牢牢记住“中风120”口诀: 1看是指看1张脸,双侧口角是否对称,口角是否歪斜; 2查是指2只胳膊平行举起时是否有单侧无力; 0听是聆听语言,是否有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符合以上症状,就应立即拨打120并尽快送往医院。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中风呢?曲立新指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群,不要擅自停药,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

人们应在日常生活中预防“三高”,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等。此外,不同的人群应做到定期查体,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新闻推荐

成立科普基地

10月16日,德州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在德城区学府社区儒灵童幼儿园成立了科普基地。当天,学院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了少儿科普...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专家提醒 识别谨记“中风120”口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