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陵城63万余亩农田实现高效节水灌溉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3 05: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2月12日讯(记者路龙帅通讯员刘瑶)不久前,陵城区宋家镇马桥村村民于增平给自家麦田浇完了越冬水。“今年村里新建了泵站,拓宽加深了沟渠,浇水比原来方便多了。”于增平指着新建的泵站高兴地说。

马桥村附近的水资源丰富,南靠马颊河,西邻李家岸四分干。以前,由于农田集中在村北,加上河道窄又浅,淤泥沉积,村民浇地需要用柴油机泵从沟渠内引五六里远的马颊河水灌溉,费时费力又费水。今年,陵城区水务局投资221万元,对马桥村的3000多米河道进行清淤并加深、加宽,建成8座小型提水泵站,可覆盖附近的1633亩农田,采用“分散式小型引水泵站+高标准管道输水灌溉”模式,解决群众灌溉难题。

马桥村的水利工程是陵城区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区水务局投资2726万元,实施2018年度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项目,在宋家镇、糜镇、郑家寨镇等乡镇的26个自然村建设农田水利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万亩,新建泵站122座,铺设管道154千米,清淤沟渠23千米。

目前,项目已全部建成使用,2.7万亩耕地可实现旱能浇、涝能排,年节约用水425.28万立方米,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项目的完工使陵城区有效灌溉面积达到91.2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77.99%,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63.1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3.97%,全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总产持续稳定在23亿斤以上,农民得到了切实利益,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举行文明礼仪操比赛

近日,德州市陈庄小学举行文明礼仪操比赛,将敬礼、握手、读写姿势、课间秩序等文明举止演绎出来,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和谐校园建...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德州市商务局张健2018-12-12 05:35
猜你喜欢:
举办模特大赛2018-12-12 10:20
评论:(陵城63万余亩农田实现高效节水灌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