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一张清单管好“小微权力”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1-1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A1版)实行事前参与决策、事中参与监督、事后参与评议,确保社区决策执行民主议事规则和程序。

三七社区的一张开支预算审批表同样体现了这套程序的严谨性。七西农贸市场大门口的网架顶板坏了,社区担心顶板脱落砸伤行人,决定更换新顶板,预算费用为46911元,按照“小微权力清单”规定,审批需要有经办人、社区负责人、管区干部、办事处领导、村民代表等7方面人员签字,记者数了一下,在这张审批表上签字的共有29人。

该区要求,对涉及村(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社区党组织提议、两委会议商议、社区党员大会审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结果、实施结果公开,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进行决策,并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作为强制条件,实行一事一监督。

照章办事不是走形式,居民有了更多话语权

“社区本来有保洁员,前些日子环境整治的时候还要再雇人,我就拨打了社区设置的反馈电话,没想到这件事很快就解决了。 ”广川街道祥和社区居民周常林说。“‘小微权力清单’从‘微’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将利民、制权、高效作为核心理念贯穿到编制清单的各个步骤,真正把社区干部的权力放在阳光下、装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效杜绝了腐败滋生,保障了群众利益,提高了管理效能。 ”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勇说。

各社区对涉及村(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严格按照规定推进,尤其在村民代表会议环节,邀请村民对本村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等畅所欲言,好的意见被采用后,还会给村民一定的奖励,激发了村民参与集体事务的热情。二屯镇馨苑社区想要对部分社区办公用房房顶进行维修改造,但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多数群众认为,涉及维修的办公用房利用率不高、维修意义不大,否决了此项提议。“小微权力清单”和配套流程图涵盖了群众关注的各种事项和村(居)务、党务工作的全套程序,大到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小到水电费、办公经费开支,都在群众眼皮底下运行,杜绝了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行为。“监委会及时给大家公开社区最新的决策信息,社区干部是否按照流程办事、是否保证一碗水端平,社区的钱花哪儿了、怎么花了,工程给谁了、为什么给他,全都清清楚楚。村民心里明白了,也踏实了。”二屯镇程何庄社区村民理财小组组长孙叔静说。

新闻推荐

佡义: 20年血小板捐献总量全市第一

从1998年到2018年,20年间无偿献血260余次,血小板累计240个治疗量,佡义成为德州市捐献血小板总量第一名。佡义是十三局德州实...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清单管好“小微权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