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精研医技勇担当 记德州市立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祁洪军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1-17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杨梅张潇然

梭罗说,一棵树只有长到它想长的高度后,才知道怎样的空气适合它。德州市立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祁洪军从医21年来,在专业技术领域不断突破自己,牵头成立了德州市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在全市率先开展多项高难度手术。 2018年9月到12月,作为全省派往国外进修的8名医生之一,他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及汉堡大学教学医院学习。学成归来的祁洪军将德国治疗腹主动脉瘤、颈动脉狭窄的开放手术疗法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回市立医院,短时间内便取得良好的效果。

敢于突破,不断引进新技术

“我特别珍惜这次出国机会,想走出去看看发达国家的血管外科发展情况,看看他们如何做手术。”1月10日下午,记者见到祁洪军时,他刚下手术台,正捧着自己制作的医学英语单词本学习。

2018年,山东省第11批中德医学教育项目开启,全省共有40名优秀医生参加遴选,祁洪军以流利的英语口语表达顺利过关,并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宝贵的出国学习机会。

在祁洪军看来,医学无止境,从1997年来到市立医院普外科工作至今,他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他先后通过与来院带教的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郑成竹教授、魏国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胡三元教授等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祁洪军的技术日渐精进。 2003年,他在全市率先开展肝胆、胃肠等相关疾病的腹腔镜微创手术。

2014年,36岁的王女士反复腹痛,来到市立医院治疗,祁洪军诊断其为巨结肠。其结肠功能不良,结肠变粗,正常的直径为三四公分,王女士的则有8公分,从而导致排便困难,1至2周排便一次,只能天天口服泻药。祁洪军为患者成功行腹腔镜下结肠次全切除术,切除了长约1.5米的大肠,帮助患者摆脱病痛。患者术后第一天便能下床活动,一周后正常饮食排便。“终于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 ”王女士一家人露出了多年不见的笑容。

敢为人先,做全市学科带头人

随着医院普外科的发展壮大,2012年,血管外科从普外科独立出来,祁洪军被任命为科室主任。

2014年,祁洪军牵头成立德州市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并担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全市率先开展血管外科四级手术,包括主动脉夹层的腔内修复术、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以及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糖尿病足、腹腔动脉瘤、肾动脉瘤等疾病的介入治疗手术,深受患者好评。“血管外科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夹层破裂,患者随时面临着死亡风险。 ”普外二科护士长唐春艳说,“祁主任专业技术突出,创新能力强,从没出现过医疗事故,而且为人和蔼、风趣幽默,患者特别信赖他。 ”

学以致用,做大做强专科品牌

上月27日,祁洪军带领血管外科团队成功独立完成德州市首例颈动脉狭窄开放式手术。相较于介入手术,开放式手术操作难度更大、缝合技术要求更高、缝合效果更完美,远期效果同样优于介入手术,更重要的是为患者节省了大约60%的医疗费用,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祁洪军说,德国人的态度极其严谨,所有手术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标准化治疗模式,这次回来后,他对科室的管理进行了全面整顿,术前、术中、术后操作一律按照统一标准严格执行。

木桶定律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为了提高团队整体水平,祁洪军每周都举办科室学习会,把所学知识与大家共同分享。在手术中,他更是不遗余力地手把手教学。他鼓励大家外出学习,选派骨干人员到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玄武医院,上海长海医院、东方肝胆医院、中山医院等上级医院学习。“我们正在与德国哥廷根大学及汉堡大学教学医院洽谈技术支持事宜,计划邀请德国专家来院进行技术指导,将血管外科的品牌做大做强,为德州市及周边地区的患者做好医疗保障。 ”对于科室的发展,祁洪军满怀信心与期待。

新闻推荐

2018年 739名残疾儿童获免费康复救助

本报讯(记者马乐通讯员刘光涛)1月15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2018年德州市残疾人基本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共为55822名有康复需求...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研医技勇担当 记德州市立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祁洪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