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辨证食疗可调理睡眠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1-31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李梦娇

失眠症状十分折磨人,严重影响白天工作效率。德州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温淑云称,可采用辨证食疗治失眠。

整宿做梦,睡不踏实,营气不足型。对此,应以养血安神为主,多食补血的东西,如大枣、阿胶等。可制作百麦安神饮,取小麦、百合、莲子肉、大枣适量,一起炖服。

入睡困难,肝郁气滞型,有时胸胁有胀痛感。以疏肝解郁为主,多吃小米、牛奶、龙眼等。注意调养精神,消除顾虑及紧张情绪。睡前最好用热水泡泡脚。

醒得早,但醒了又睡,营血蕴热型。可按摩内关(三个手指压住手腕,最里面的中心点)、神门(腕关节手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后溪(第五掌指关节尺侧后方)等穴位。多吃藕、槐花、绿豆等,用生地黄和冰糖泡水代茶饮也有很好的效果。

整晚睡不着,心肝火旺型。以清热泻火为主,可服食酸枣仁粥。将酸枣仁50克捣碎后取汁,粳米100克加汁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可养心、安神、敛汗。

睡得不沉,心烦不寐。要从肾调起。黑色食物可补肾,多吃黑米、黑花生、黑芝麻、枸杞、山药等,也可艾灸补肾。

温淑云提醒,8小时睡眠时间是成人睡眠的平均数,因人而异,睡多长时间不重要,第二天精力恢复就够了。

新闻推荐

德城法院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速裁程序” 高效审结12起刑事案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陶慧)1月22日上午,德城区法院用时20分钟当庭审理宣判了11起危险驾驶案和1起盗窃案。这是德城区法院...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牵手福利院小伙伴2019-01-30 09:47
猜你喜欢:
上安全教育课2019-01-30 09:47
评论:(辨证食疗可调理睡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