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企业难招高端人才如何解?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来支招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3-14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打好“家乡牌”,让高端人才永久扎根

哪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好、环境好、氛围好,企业就向那里扎堆,企业就会活得更久、走得更远。”德州市政协委员、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孟波表示,新时期的竞争必然是在产业、资本、人才、创新等方面,建议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德州经济发展新动力。

“现代企业的竞争,涵盖了商流、物流、信息流等方方面面,这些要素都需要人才来带动,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是创新的源泉。”德州市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峰告诉记者,人才引进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提供载体,政府提供环境,如何让人才引进来、用的上、留得下,核心不止是企业的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当地的生活环境,例如子女教育环境、医疗健康环境等,只有实现事业发展,家庭幸福,自我满足,人才才能永久扎根。

刘峰还说,建议进一步落实人才政策“黄金三十条”,为高端人才提供更好的创业基础和生存环境。为了提高员工忠诚度和稳定性,在招才引智过程中要打好“家乡牌”,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重点鼓励本地生源的高端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回乡发展。

另外,企业可尝试推行人才股份制,让高端人才身有其股,从“打工仔”变为“合伙人”,更好地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面向不同人才一定要因才施策,不能一刀切,要推行个性化定制的人才政策,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关键在创新,核心是人才。能否赢得人才,关乎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城市的前途和命运,如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善待人才,已成为当前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近年来,德州市出台优惠政策,为企业吸引人才营造了良好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德州两会期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他们纷纷就人才引进建言献策。

加强校企合作,依托现有平台招才引智

如今,在全国各地力推招才引智的形势下,各地都在不断加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而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县域地区的民营企业,如何同科技和人才管理相对完善的经济发达地区进行竞争,是眼下必须面对的严峻问题。政协委员、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说,“前两年企业招收的硕士人才很多,但2018年以后硕士人才流失严重,能招收的硕士人才越来越少,有的企业原先一年能招收20个,现在只能招收5个左右。”

赵伟告诉记者,中小城市对高学历人才,尤其是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招聘难度越来越大,各地展开人才争夺战,各地政府对于应聘的高学历人才给予补贴。但补贴策略在持续一段时间后,中小城市的人才仍然流失严重,背后原因在于中小城市发展平台不够,对高层次人才的发展没有很好的保障。

“建议完善高层次专业人才政策,优先利用当地现有人才资源,发挥好现有平台的作用。”赵伟称,德州学院的每年新进博士很多,各种高精尖设备配置齐全。她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德州学院博士入住企业,承接企业横向课题,利用学校设备攻克企业难题。同时利用高校数据库资源,适时掌握科研前沿动态,“通过企业人才与高校人才的融合,帮助企业的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提升,让地方高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赵伟认为,德州市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少,企业创新开发能力参差不齐,要想给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创造可以发挥才能的平台,产学研结合是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资源和产业优势,建设好企业的技术中心,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她还说,“建议加快德州创新谷及周围配套设施建设,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来德州创办产学研基地和科技成果转换基地,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加强校企间的合作研究,这样既开展了课题,又培养了人才,让高层次人才有了发挥聪明才智的用武之地。”

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财富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健提出,规范德州市孵化器管理,为人才提供更多创新发展空间。“建议加快人才引进,特别是在信息化产品应用采购中,提高工作人员相应技术对接水平和能力。”

新闻推荐

图 说 报 告

2018年工作回顾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0亿元,增长6.7%增幅居全省第7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亿元,增长8%增幅居全省第6位固定...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难招高端人才如何解?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来支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