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让教育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12 05:03   https://www.yybnet.net/

德州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孟杰让教师因成长而幸福

名师成长俱乐部进阶3.0版

“教师是幸福学校建设的关键,而教师的幸福,更多体现在事有所成、教有所获。”孟杰对记者说道,基于这样的理解和认同,德开小学创新教师培养模式,从激发教师发展内驱力入手,于2014年2月成立了“名师成长俱乐部”。

随着教育均衡化向教育优质化的不断迈进,德开小学不断进行探索,名师成长俱乐部也在不断转换方式以快速适应当下社会教育的发展需求,经过了1.0版个人发展、2.0版信息化助力的俱乐部时代,3.0版的“抱团式”发展则打破原来“单打独斗”的模式,由俱乐部中发展。2018年9月份,名师成长俱乐部开始遵循“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的发展理念,建立项目组发展模式。

基于俱乐部的探索,2017年孟杰校长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2018年,获得了“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马小红老师获得了“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德开小学俱乐部中17名老师先后获评“德州市教学成果奖”,2019年孟杰校长成为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目前,“俱乐部”模式已在广东、湖北、山东等地的上百所学校落地生根。

让学生因发展而幸福

“幸福+”课程体系不断深入

对于教学与办学理念的理解,孟杰表示,课程是落实办学理念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载体。“德开小学把幸福教育落实在一门门具体的课程上,梳理形成了德开小学‘幸福+’课程体系。”

围绕“幸福+”,德开小学开展了面向学生全体的“好玩课程”“小专家课程”,开发了70余种体育“微课程”,把核心素养的提升融入到学校生活的每一天。

孟杰介绍,“高效轻负”“爱教爱学”是幸福教育的基本要求,几年来,德开小学“幸福+”课程体系中的“零作业”课程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青睐。

“德开小学的孩子们回到家没有书面作业,只需根据‘零作业’指导手册,自主完成实践性、体验性、探究性、劳动性的‘作业’。”孟杰说,把课余时间还给学生,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童年,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探索幸福教育的区域实践

牵头成立乡村教育联盟

孟杰认为“校长的幸福,在于成就他人”。在学校管理中,他秉持“无为而治”的理念,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几年来,德开小学培养并向外输送了三名正校长,一名德州市总辅导员。

分享就是成长,在联盟内各学校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德开小学“俱乐部”“思维导图”“家庭教育学校”等成果在联盟校纷纷落地。这个来自民间的“自组织”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2018年,乡村教育联盟有4项成果获评省教学成果奖。因为联盟,学校的动力被点燃,区域的未来被点亮。

十年磨一剑,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德开小学先后荣获了“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省级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百余项荣誉称号,承办了11场省级以上现场会,迎接了近万名教育同仁到校考察交流。德开小学在一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基础上已成长为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

追寻幸福教育的路上,孟杰和学校共同成长,收获着幸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教育行走的过程中,孟杰始终不忘“建一所幸福美丽的学校,让校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的初心,汇聚众人之力,默默耕耘着。

幸福是什么?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山东德州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简称德开小学)校长孟杰认为,幸福是人类的最终追求,教育也应该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帮助师生成长,让他们有幸福感。

2008年,孟杰被聘任为德州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建一所幸福美丽的学校,让校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一直是他的工作目标。在“幸福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建校初,他就确立了“书香校园,幸福德开”的办学理念。十一年来,他努力把这所农村基础的学校办成教师幸福成长,学生全面发展的乐园。

名师成长俱乐部、书香校园、零作业……在德开小学,一个又一个新名词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愈加响亮,成为德开小学的标签。校长孟杰看来,“让老师都成名、成大家,让孩子们都成人、成才,我这个校长就算成功了。”在孟杰眼里,校长并非学校的管理者,而是师生的服务者,职责只有一个,那就是“帮助师生成长,让他们有幸福感。”

新闻推荐

工行德州分行 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工商银行德州分行认真落实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要求,加强协调联动,突出活动重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交通安全进课堂2019-09-12 05:08
评论:(让教育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