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银发族”再就业 成了多国“香饽饽”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1-13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当今世界老龄化趋势明显,更多老年人就业好像在成为一个潮流。但老年人就业并非说说那么简单,绝大部分国家并没有为银发族就业做好准备。

德国:退休老人青睐“迷你工作”

“45岁太老? 55岁多余?我们连65岁的人都雇!”10多年前,当德国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打出这一广告时,很多人提出疑问。但现在,返聘老员工已成为不少德国大公司的“标配”。

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丁戈尔芬的宝马工厂是德国最早正式返聘退休人员的大企业。早在2007年,宝马就在丁戈尔芬工厂率先打造出 “老员工生产线”。由于员工的“老龄化”特点,该生产线还引入70项措施。此外,工厂聘用专业的体能教练,带领员工一起在保健区做放松操。

宝马部门主管说,实验结果显示,“老员工生产线”与年轻员工主导的生产线效率相当,甚至还有优势。

德国联邦人口研究所报告指出,未来德国退休年龄很可能提高到70岁,越来越多退休人员将继续工作。

日本:进入 “人生100年时代”

在日本,79.3%的企业将退休年龄定为60岁,16.4%的企业定为65岁,还有少数企业没有退休制度,72.2%的企业设有再雇用制度。如今日本有一流行说法叫“人生100年时代”,许多人80多岁还在工作。

日本老人从事较多的10种工作是:一、事务性工作,比如简单的资料打字;二、轻手工活,如包装、打包等;三、专业技术工作,一般是退休前工作的延伸;四、清扫;五、医疗、福祉、介护工作;六、讲师、教练;七、超市收银员;八、厨房调理工作;九、送货员;十、警备员。

日本有不少专门面向50岁以上求职者的网站,企业也愿意聘用高龄者,认为年纪大的人责任心强,性格沉稳,且工资较低。

巴西:“退而不休”尚未提上日程

去年10月下旬,巴西参议院正式批准养老金改革法案,核心内容是男性最低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女性延长至62岁。

由于老龄化问题,一些国外媒体曾集中报道过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新彼得罗波利斯市,该市老人众多,年轻人大量外流,很多老人都继续工作。从现实看,目前巴西大多数继续工作的老人要么是打零工,要么是“个体户”,从事零售、运输等。一些老人继续找工作的原因是退休金无法满足其消费需求。

韩国:61岁的公寓保安说“我是这里最年轻的”

走出韩国首尔钟路5街地铁站4号出口,形形色色的职介所招牌映入眼帘。街道上,一位白发苍苍、身着正装的老人指着手中的文件说:“交上简历就走。 ”

在韩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4.9%,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想工作和不想工作却不得不正在工作的老年人至少有200万。

上述老年人,至少他们的晚年是充实、安稳的,还有不少人的境遇截然相反。2018年,韩国65岁以上老年人贫困率高达42.2%。在韩国水原市,61岁的金先生从2018年起便在一栋公寓做保安。 “在这儿工作的保安数我最年轻,最大的年近八旬。 ”

韩国政府一直在想办法推动老年人再就业,据报道,从2020年开始,韩国打算投入巨资向雇60岁以上老人的企业发放补助金,还准备要求企业雇用员工至65岁。 青木

新闻推荐

未来一周以多云天气为主明年1日气温有些回升

本报德州12月30日讯(记者王金刚)近来,德州天气飘忽不定,周末太阳高照,周一寒风凌冽,不少市民感慨“2019年的尾巴有点...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发族”再就业 成了多国“香饽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