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一门通办服务到底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3-16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德州市南外环发生两车相撞交通事故,伤员被困车内。接到报警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迅速调派两个警组赶赴现场处置,并向辖区医疗急救和应急救援部门发布重大警情联动协作请求。5分钟后,交警、消防救援和120急救人员与处置警组几乎同时抵达现场。10分钟后,伤员被全部救出,由于救援处置及时,重伤人员脱离了生命危险。

随后,此案转入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处理,公安、司法行政、法院、保险理赔等部门共同发力,将此事故“一门”办结。

警情的快速处置和部门高效协作,得益于德州探索创建了集“合成作战处置、案件精细管理、大案专业侦办、数据分析研判、综合服务体系”于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 4+1多元处理”新警务模式,联合法院、司法行政、仲裁、 保险等部门建成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让群众只进一个门、事故全办结。

“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捷和实惠,是改革的方向。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流程再造,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关注关心的现实问题,在便民警务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德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玖庆说。

汇聚资源服务便民

近日,记者来到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看到交警办案中心、综合服务大厅、车辆核损中心、法院诉调中心4 大单元正有条不紊运行着。

“将资源汇聚起来,一站式为群众服务到底,切实减少群众奔波,让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和实实在在的便利。”德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邵浩浩介绍。

据了解,该中心以“互联网 +纠纷处理”思路,积极推进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建设。 法院在诉调中心设置了一体化综合查询平台,方便群众在线立案、在线预约、在线理赔计算,让事故当事人“办明白案”。司法行政部门在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办事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服务。

为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交警办案中心、法院诉调中心设置公示栏,张贴“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流转运行图” “ 道交一体化诉解中心办理流程图”。交警办案中心从事故接案起就明确告知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事故处理规定和流程,做到简易事故一次办、一般事故抓紧办,责任认定周期大幅缩短。保险公司、调解部门和法院通过及时告知、先期介入、案中跟踪等方式,提高调解成功率和诉讼效率。

事故处理提质增速

在以往的交通事故警情处置中,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值班警组按照各自辖区,在接到出警指令后,驱车奔波于各个事故现场之间。由于缺乏统一调度,值班警组往返奔波,处置效率较低。

为解决这一问题,德州公安按照“畅通、精准、快速、高效”目标,建成了集接处警、指挥调度、查缉布控、快处快赔等功能于一体的实战指挥调度中心,通过警情远程处置平台,实现交通事故处置视频互动引导、证据固定上传、在线实时定责等功能,借助科技赋能,缩短了现场处置耗时和群众等待时长。

“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民警出警速度和事故处理效能问题,我们努力从警情处置每个环节入手,内部深挖潜能,借助科技赋能,实现了群众满意率和警情处置效能双提升。”德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光富介绍说,德州交警辖区各类警情处置效率提升34% ,轻微警情现场处置时间缩短46% ,效能提升换来了群众高度满意和认同。

数据研判整治隐患

德州市驸马营路与虎仓路交叉路口一直是事故多发点,德州市公安局对该路口以往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数据分析,并多次实地调研,查找出事故高发的根源性问题,通过增设减速带、测速卡口等整改措施,使该路口事故发生数大幅下降。2020年以来,该路口仅发生交通事故 2 起且均为轻微财损事故。

德州交警还成立了集信息录入、数据统计、分析研判、隐患排查、推送等职能于一体的信息分析研判中心,通过数据引路,深度研判隐患,推送整改隐患。中心自运行以来,通过对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数据“日统计、周分析、月研判”,对各类重点交通事故诱因及辖区事故“黑点”进行专项分析研判,并及时向辖区勤务大队推送整改方案,限时整改。2021年以来,辖区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19.26% ,受伤人员同比下降31.28% 。

为保持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高压强打态势,德州市公安局组织多次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以来,共侦破死亡、重伤交通肇事逃逸案件78起。针对电动车交通肇事逃逸发案率高、侦破难度大等实际,德州公安开展了电动车交通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共出动警力476 人次,侦破电动车逃逸案件91起,拘留无证驾驶及肇事逃逸等违法人员85人。

【李杰】

新闻推荐

德州市与中北大学真诚牵手谋共赢 跨区域校地合作激活 “智力引擎”

突破提升开新局□本报记者张双双本报通讯员张晓航张国文3月初,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又一批实验室...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门通办服务到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