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修正版自然农法,育出“慢长蔬菜”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06 21:44   https://www.yybnet.net/

 园区工人收获的油菜,只有一拃多长。

农民种菜,谁不希望自家的蔬菜长得又快又大又好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产量高、菜好卖。

宁津县保店镇2017年才开始建设的一个农业园区却不这样。这让当地农民大开了“眼界”:芸豆苗栽上半个多月了,还又瘦又弱,半死不活的样子;油菜长了两个月,直到长得有些已经开花了,还只有一拃来高。

这个新建的农业园区叫金硕生态园,是德州市金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了当地农民2000亩土地建立起来的。陈聪竹是公司主管生产技术和种植联盟的经理。

修正版的自然农法

采访陈聪竹,大多时间是被他领着,一个大棚一个大棚地转。

在油菜大棚里,10来个妇女正在收获油菜。棚里的油菜,怎么看都像是地头上随便长出来的———又瘦又小,只有一拃来高,有的已经开花了。陈聪竹随手拔下一棵油菜,放在嘴里嚼着。“这些已经种下两个多月了,现在平均单棵重20克。”他说,“开花了也不要紧,花一样可以吃。”这样的油菜,一亩地产不到3000斤。按时间来算,其产量只有普通农民种植油菜的十二分之一。

在西红杮大棚里,西红柿秧长得倒不矮,成熟的西红杮只有鸡蛋大小,枝叶看起来也不那么精神。冬日的阳光下,蜜蜂在飞来飞去。“气温低时,蜜蜂不出箱,就没法为西红柿授粉。”陈聪竹说,“蜜蜂不出来授粉,我们也不搞人工授粉,能结多少算多少。”

在芸豆大棚里,芸豆苗已经移栽半个多月,还是又瘦又弱,有的甚至是半死不活的样子。“死了我们再补栽,反正有苗。”陈聪竹说,“但我们不会用化肥催苗。用化肥催出来的苗,根壮叶盛苗旺。

“你慢慢长,我不着急。”蹲在芸豆苗前,49岁的陈聪竹像对自己的孩子说道。陈聪竹的底气是,长得慢,价格却高;样子不好看,有人抢着要,我却没那么多货。

他种出来的萝卜,生长期三个半月,每斤卖到15元;油菜不单独卖,与另外9种搭配成一箱,共10斤,卖到98元;只有鸡蛋大小的西红杮,15元一斤。想要生态园的菜,只能预订,而且预订也不一定有货。

“农民现在种地,恨不得一年三种四种,用化肥把地力地气吃光拔净,第二年只能施用更多的化肥。”陈聪竹说,“我们种地,用的是修正版的自然农法。”之所以是修正版的,因为有大棚改变了植物的气候条件;因为长了草,要靠人工拔除;因为植株上的死叶死枝,要靠人一一剪掉,以防止其滋生病害。

生态园的种植联盟

陈聪竹在和公司老板、宁津县保店镇的范新民商量成立农业公司时,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流转农民的土地,流转费用要出;雇人种菜,人工费要出。如果我们只是和普通农民一样种菜,怎么种都得赔。按照修正版的自然农法种菜,本身不一定挣钱,但有示范作用。能带动当地大量农民按照我们的要求种菜,有了大量高质量的蔬菜,便有了利润。

陈聪竹的想法是,最终形成蔬菜种植联盟。因此,生态园的大门口,还挂着另外一块牌子:金硕生态农业合作种植联盟。

农民想加入联盟种菜,除了完全要听联盟的,还必须在种植、采收过程中,接受联盟的全程监控。“保证绝对的质量,才能有绝对的市场竞争力。”陈聪竹说。

范新民和陈聪竹之所以决定在保店镇建立生态园和种植联盟,是看中了这里的合作农业环境。保店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刘营说,保店镇已经有14个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集约经营土地5000多亩。现在,这14个合作社都基本与金硕生态农业合作种植联盟达成合作意向,准备带着他们的土地加盟。

农村大众报记者 孙成民 张天银

新闻推荐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宁津经济开发区通过筑巢引凤、一对一服务企业,加快招商项目落地和建设——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青春扶贫捐资助学2018-03-16 09:25
猜你喜欢:
参观禁毒教育基地2018-03-27 09:59
评论:(修正版自然农法,育出“慢长蔬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