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司法救助暖人心 检察关怀显实效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9-27 16:57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小,家里又失去了经济支柱,当时真难啊,多亏检察院同志帮忙,才让俺这个家庭从困境里走出来。”近日,家住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的王洪军将一面写有“真情真意为人民,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宁津县人民检察院。王洪军感激地说:“从经济上救助,在精神上帮助,他们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真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们这个家庭。谢天谢地不如谢检察官,他们的恩情俺这一辈子也不能忘。”

一场长达十几年的司法救助之所以持续进行,得益于宁津县检察院积极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加救助主动性,扩大救助范围,强化资金保障,特别是发放快、准、稳,确保有限的资金高效、精准、稳妥地用在真正需要的群众身上,让一批符合条件的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

十年如一日送关怀  司法救助暖民心

2006年8月,王洪军的儿子、儿媳在自己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内,被同村的魏某杀害。2008年魏某被执行死刑,但他未对王洪军一家进行任何经济赔偿。年迈的王洪军老两口与6 岁的孙子王宁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省检察院公诉处的检察官了解到该案后,第一时间与王洪军一家取得联系,伸出了援助之手——王宁至今清楚地记得,远道而来的叔叔阿姨不仅送来了救助金,还给他带来了令人羡慕的漂亮书包。此后的三年,王宁常常收到省检察院的叔叔阿姨们带来的惊喜和心灵慰藉。

后来,宁津县检察院接过帮扶救助的“接力棒”。在王宁的小学、初中、高中学习期间,该院控申科检察官针对他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开展心理救助。特别是2013年,王宁的奶奶患癌后,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该院根据司法救助原则,及时开展救助和帮扶。“是检察院的叔叔阿姨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有了继续读书的决心。”王宁说。

在王宁升入宁津县一中后,面对高中的学费、生活费等巨大的开销,宁津县检察院为他申请了专项救助资金和减免高中三年的学费。在王宁考上大学后,又帮助其申请了希望工程救助金。“有了这些钱,王宁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有着落了。”一直关注王宁成长的宁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文达说,“今后我们还会及时关注王宁的成长和生活,及时开展司法救助,保证他完成大学学业。”

采访中记者获悉,近两年来,宁津县检察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16件,发放救助金14 万余元,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7件,向王洪军等多名无助的被害人与家属送去了“温暖”,有效地化解了因刑事案件导致的社会矛盾,抚慰了一颗颗被害人与家属的心。

多方联动精准司法救助  形成救困帮贫“大合唱”

得不到赔偿、 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与家属被喻作“黑暗中独自哭泣的人”,怎样让司法救助更精准帮助更多像王洪军等一样遭遇的被害人与家属?宁津县检察院从本地实际出发,完善制度让救助更“快”,规范程序让救助更“ 准”,多方联动让救助更“ 稳”,最大限度发挥检察机关在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完善制度让救助更“快”。去年,宁津县检察院按照上级要求出台《宁津县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共21条,细化了法律法规内容,明确了救助对象、方式与程序,确保专款专用、 定期审计、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实现国家司法救助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新办法实施后,对急需医疗救治等特殊情况,检察机关依据救助标准,先行垫资再及时补办审批手续,从报请审批,半个月内即可将救助金发放到申请人的银行卡上。

规范程序让救助更“准”。为确保精准救助,宁津县检察院确立了“一受理”、“二审核”、“三见面”、“四跟进”的“一二三四工作法”。“一受理”即严格按照文件确定的救助范围决定是否受理;“二审核”即对申请资料、拟救助对象和赔偿义务人的经济条件进行初步审核,防止“多占多得”和“能赔不赔”;“三见面”即与申请人见面、与办案人见面、与镇村干部及周围群众见面,了解第一手资料;“四跟进”即上报材料后,跟进查询县政法委审批进度,跟进落实县财政局发放情况,跟进了解资金到位后使用情况,跟进掌握申请人后续获赔情况。

多方联动让救助更“稳”。目前,国家司法救助只是一种补偿性救助办法,或许只能解决一时一事的困难。为巩固救助成果,深化救助实效,把救助工作做得更加稳妥,宁津县检察院牵头成立了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为符合条件的被救助人解决低保发放、劳动技能培训、医疗保险等问题,通过司法救助、 社会救助、 法律援助,把检察院一家的“独角戏”,变成了多个单位救困帮贫、维护稳定的“大合唱”。时立军  赵香莹  高文超

新闻推荐

宁津县人民医院 送健康讲座进校园

宁津讯(耿金生陈伟伟)9月7日,宁津县人民医院组织医护人员,来到宁津县育华德小学开展“健康讲堂进校园”活动。在育华德小学,内...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多年房客成亲人2018-09-01 03:04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救助暖人心 检察关怀显实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