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造福一方的奉政大夫 赵杲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0-1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赵仕祥

赵杲(1692—1757),字晓升,号海曙,谥号庄惠。山东省汶上县次邱镇段庄村人,举人出身。少好读书,濡染家学。授列任直隶唐山宁津保定枣强县知县,摄直隶冀州知州,授奉政大夫。任枣强县知县期间,他以扶正抑邪、济人利物为己任,为政清廉,造福百姓。深耕农林种植,发展一方经济;打击僧侣恶霸,维护一方平安;兴建学堂书院,教化一方百姓;社会百废俱兴,政通人和;百姓仓廪丰实,夜不闭户。

传奇人生响后世

赵晓升出生于次邱镇段庄村一个富庶的乡绅之家,先世家居山西洪洞,明初始迁汶上。由于母亲出身卑微,刚生下便被遗弃于路旁,时处严寒季节,家人认为其命难保。次日,当地百姓路过此处,发现天上有只雄鹰在盘旋守护,地上有只兔子依偎在襁褓旁给婴儿取暖。百姓惊奇,发现在滴水成冰的季节婴儿还活着,便断言此子绝非凡人,日后必定有所作为,遂被得知信息的赵家人抱回,悉心教导成人。此后,赵晓升后人将兔子、老鹰视为救命“恩人”。为报救命之恩,他的后人们既不猎杀兔子,也不猎杀鹰隼,更不吃兔子肉等,自发地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发展。后来,赵晓升刻苦向学,努力拼搏,凭着顽强的毅力考中了举人,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固沙造林重农桑

赵晓升初任唐山宁津保定枣强县知县时,当地遍地荒草,城内荒芜,茅屋数间,县衙也是破烂不堪。在困境中,他以坚强的意志,凭一心为民的理念,迈开仕宦生涯的第一步。当地生产条件恶劣,沼泽荒滩、沙土荒地联结成片,适宜种植粮食的土地较为稀少,百姓生活苦不堪言。赵晓升通过实地勘察,走访百姓,结合沼泽荒滩的实际,多次组织人员赴家乡次邱镇段庄村移植芦苇根,种植到唐山沼泽荒滩上;又结合沙土荒地的实际,发动百姓种植桃树、梨树等果树,改良沼泽荒滩,使其变为良田,极大地改善了百姓的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日渐富足。

大兴教化育良才

据《赵氏族谱》中《赵公林碑记》记载,为固沙防沙,赵晓升让老百姓植树造林,到现在有关“赵公林”的遗迹还在冀州有迹可循。当果木成林、桃花成片的时候,赵晓升在桃园里建立书院,把适龄学童集中在桃园读书。有的还将僧人道士所遗庙宇改建成学堂,并选择精通经书的人作为老师,凡是适龄儿童,不论贫富,一律入院学习。这样,有力提高了当地百姓的文化水平,并培养出一大批读书人和有用人才,为唐山枣强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智除霸平民愤

乾隆年间佛教盛行,上自皇帝,下至达官贵人,无不尊崇佛教。唐山僧尼道众,庙宇寺院众多,佛徒侵占良田,更有奸徒借佛事聚众为祸,欺男霸女,无恶不作,为害乡里,祸害一方。赵晓升了解到这些情况,当即撰写奏折,进京面圣,三呼万岁已毕,内侍官说:“有本早奏,无本退朝!”赵晓升抱着奏折跪说:“臣有本奏!”忙把奏折递了上去。乾隆皇帝打开一看,是参奏和尚为祸一事,就笑了笑说:“罢了吧!”这个“罢”字,是“算了吧”的意思。赵晓升故意错把这个“罢”字理解成“耙”字,于是叩头道:“遵旨!”回到唐山后,将作恶和尚等一并抓捕,在田间挖一大坑,把和尚埋在里面,只露出秃头。铁耙套上马,就把他们给耙了。耙完和尚,回朝复旨,乾隆皇帝却不知何事,问:“什么事?”赵晓升说:“万岁不是叫我耙和尚吗?我把和尚耙完了,向您复旨!”皇帝一听,干咕嘟嘴,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从此以后,唐山百姓再也不受和尚的欺凌,出现了百姓安居乐业的新气象。另据《赵氏族谱》记载,雍正七年仲秋,赵晓升还写过《唐山县超脱女尼还俗示稿》“体恤女尼,超脱魔禅”,劝慰女尼过上百姓的正常生活。

清正廉洁佳乡里

赵晓升在唐山任知县因政绩斐然,勤政爱民,被乾隆皇帝提拔为直隶冀州知州,唐山百姓为感怀其德,自发筹制一块牌匾,长约2米,上书“正美陶唐”,并从唐山远道而来,特地送到他的老家段庄村。虽然赵晓升在外任知县多年,但他本人清正廉洁、两袖清风,老家的宅子还是茅草屋,大门上方以茅草盖顶,宽不到1.5米,送来的牌匾无法悬挂在大门正上方。为此,家乡人筹资准备为其翻新大门。但赵晓升家人素来以勤俭持家闻名于乡里,为节省开资,仅在原大门的土墙坯外面,垒了两个垛子,增加一些宽度,外贴上一层青砖墙面,以便能悬挂门匾。

好善乐施扬美名

据《皇清诰授奉直大夫庄惠赵公思慕碑》碑文记载:“戊辰岁(1748年),值大饥,汶邑十室九空,村人莩逋相望,几鲜孑遗。公(赵晓升)时莅枣(枣强县),心为恻,乃捐俸千余金济之。”“次年春,复出麦数百石,按户周恤。人愈感生全之惠焉。”从记载中可以看出,赵晓升不仅对弱者具有极强的同情心,而且好善乐施,竟拿出自己的薪水来救济遭难之人,因此,在丁丑年(1757年)赵晓升去世之日,远近乡邻及达官贵人都来哀悼,并把“庄惠先生”作为他的谥号。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经清皇批准,于乾隆二十九年(甲申年,即1764年)十一月集资为他立了一块思慕碑,以便弘扬赵晓升的懿德。

赵晓升为官清廉,两袖清风,深得百姓爱戴。他勤政爱民、造福百姓、好善乐施的优良作风和先进的为政为民思想时刻影响着后人。现今重立在段庄村东民俗馆的“赵晓升思慕碑”及其碑记,不仅详细地记录了赵晓升的生平和感人事迹,而且印证了老一辈人对赵晓升“为政”思想地充分肯定,更说明当代人对赵晓升“为民”作风地热切向往。

新闻推荐

深挖遗产 送戏下乡 播种希望 宁津念好“三字诀”促文化振兴

宁津讯(张兆坤)“郭澄清故居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向游客开放。”9月28日,在宁津县时集镇郭皋村,村党支部...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18-10-10 09:07
星月不语自闪亮2018-09-26 18:11
猜你喜欢:
评论:(造福一方的奉政大夫 赵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