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宁津大力建设“村村通”视频监控系统,实现856个行政村“天网”工程全覆盖 布点成线 “天眼”变“天网”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1-0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2月20日,宁津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胥超来到宁津县刘营伍乡龙潭村查看“天网”工程监控点运行情况。“我们设置的13个监控点可以覆盖整个村庄的道路。如果发生盗窃、交通事故等,调取监控,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胥超向周围村民说。

这些监控点是宁津县开展的“天网”工程“村村通”视频监控系统的终端。该县在各镇、村主要路口和重要区域新增视频监控,综合建成“三道防控圈、四个防控网和一个宁津公安视频侦查实战平台”。

为彻底改变宁津县“天网”监控建设起步晚、底子薄的问题,自2017年起,宁津县党委政府陆续投资1亿余元,建设“天网”工程“村村通”视频监控系统,将其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宁津县“十大民生实事”,成立政法、综治、公安、科技、建设等13个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村村通”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村村通”视频监控系统,主要任务是在“天网”工程前期建设的基础上,在各乡镇、村庄、社区主要路口和重要区域新增视频监控,建成对各类违法犯罪围追堵截的天罗地网。2018年6月,“村村通”视频监控系统正式运行,工程建成后,全县856个行政村实现“天网”工程全覆盖,4657个监控探头串点成线、织线成网,把“天眼”变成“天网”。

近日,宁津县时集镇付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沿宁津县某道路自南向北行驶,与某机动车发生碰撞,付某当场死亡。案发后,宁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抽调骨干民警成立专案组,情报大队同步侦查,进行专案攻坚。经查,案发路段道路重修未完工,沿途正面视频监控已全部拆除,只有公路两侧路口的侧面监控。案发路段正面监控缺失,一时无法快速查出涉案车辆信息,专案组压力倍增。

针对案件侦查困境,专案组民警召开案情分析会,依托“天网”工程“村村通”视频监控系统,民警逐一排查视频监控资源,对案发时段监控进行逐帧查看,逐步整合确定嫌疑车辆特征。经过大量工作,专案组成功抓获涉案嫌疑人马某,迅速破案,消除了不良社会影响。

按照“警力不增、内部挖潜、优势互补”原则,该局全面整合刑侦、图侦、情报、治安、网安等警种资源,盘活警务信息,建成以刑侦为先导、情报为依托,以数据统筹研判、信息系统汇总为支撑的合成作战中心,依托公安机关现有的应用平台和“天网”工程,集中研判、协同作战,实现实时打击、辅助打击的无缝对接,全面提升该局综合打击违法犯罪的实战能力。

“村村通”视频监控系统运行以来,在预防、发现、制止、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2018年,该县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共侦破各类案件300余起,比2017年同类案件破案率上升28%,发案率较2017年下降26%。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崔秋芬赵琳

新闻推荐

从被纪委“调查”到连任纪委书记

1978年4月13日,中共宁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恢复重建,53岁的张怀俊同志再次当选纪委书记,续写她与纪检工作的情缘。张怀俊,女,生...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抗日英烈李永安2019-01-01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宁津大力建设“村村通”视频监控系统,实现856个行政村“天网”工程全覆盖 布点成线 “天眼”变“天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