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深化产学研合作 助力高质量发展 铜陵市立足企业瞄准行业探索特色创新之路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4-10 09:5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杨竹青

4月10日至11日,长三角(铜陵)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暨大院大所科技成果对接会在铜举办,全市上下已精心准备,正迎候全国各大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的到来。

“此次对接会在铜陵市举行,将进一步加强铜陵市与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的对接,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市产学研办负责人洪亮告诉记者,近年来,铜陵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产学研合作作为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积极嫁接高校院所科研力量,分别与清华大学、中科大、合工大、武汉理工大等高校院所合作,采取多种模式在铜陵市设立产学研合作平台,每年组织各类科技对接、推介活动60场以上,使高校“研之能”与企业“产之需”精准对接。全市540多家规上企业和全国各地20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起广泛的合作渠道,全国10所高校在铜陵市设立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合作共建了合肥工业大学(铜陵)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等多个产学研实体平台,国家PCB检测中心建成投用。

目前,全市科技创新“国字号”公共平台累计达16个,拥有省级以上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9个。还成功组建了循环经济、铜产业2个产学研合作联盟和铜基材料、凤丹、光电元器件3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与此同时,铜陵市根据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产学研活动。近三年来,共组织各类专项对接活动100余次,邀请20多位院士及400多位高校院所专家、教授来铜开展对接和项目合作,组织实施技术合作项目280项,开发各类新技术、新产品300多项,其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80多项。古德生、张文海、刘文清、宁津生、常印佛、赵文津、陈毓川、欧阳平凯、张福锁等9位院士在铜建成7家院士工作站。

依托院士工作站、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各类研发平台,铜陵市扎实开展行业技术研发和项目合作,实现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在铜转化和产业化。发挥大型龙头企业工业基础好、行业竞争力强的优势,联合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着力突破产业、企业转型发展所面临的重大共性和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依托大企业与高校院所的联合攻关,一批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近3年,为企业累计新增产值400多亿元,实现利税40多亿元。全市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项,其中3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市科技局局长王所宝告诉记者。

此外,铜陵市大力做好人才招引工作,出台加强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通过发放租房补贴、生活津贴等激励措施吸引优秀人才来铜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40多个,在铜注册公司成功实现产业化的27家。依托企业院士工作站、技术转移机构等产学研平台,柔性引进了包括9名两院院士、20多个研发团队160多名科研人才。通过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吸引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2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来铜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承接完成各类课题任务160多项。

铜陵市立足企业、瞄准行业、服务产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铜陵特色的创新之路,连续多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入列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并被省政府推荐申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新闻推荐

宁津县老年大学开工建设可容纳1000余名学员

本报3月28日讯(记者刘潇通讯员徐杰)近日,宁津县举行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项目开工仪式。据了解,宁津县...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产学研合作 助力高质量发展 铜陵市立足企业瞄准行业探索特色创新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