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留住乡愁 传承文化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5-24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平原县实施乡村记忆工程,高标准建设完善一批乡村记忆馆——

□本报记者王露本报通讯员张娜

磨盘、织布机、纺线车……走进平原县一处处乡村记忆馆,一件件烙印着历史痕迹的老物件,记录着过往。“西马庄村史馆是由60年代老房屋改造而来,1966年原住户翻建房时,用的材料都是早年老房子拆卸的东西,这座房子本身就是文物。 ”5月22日,前曹镇西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马玉彬介绍说。

去年以来,平原县建设完善了一批乡村记忆馆,它们成为群众回忆历史、留住乡愁、传承文化的基地。目前平原县已有乡村记忆馆39个。

不刻意求旧不雷同造馆

今年4月,平原县开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参加。在现场调研环节,各具特色的乡村记忆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谈到乡村文化振兴时,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要深入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形成良性乡村文化生态。

乡村记忆工程是山东省“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平原不刻意求旧,不雷同造馆,坚持因地制宜。

西马庄村是全国文明村。去年,前曹镇一手抓美丽乡村、美化人居,一手抓乡村文化、建设村史馆,投资6万元改造老民居,建成了260平方米的西马庄村史馆。

王打卦镇乡贤馆于去年5月完成主体建设,由荒废的果品冷藏库改造而成,目前已陈设平原文化标识龙门城楼造型和王打卦镇域文化人物董探花的雕像。

打造百姓精神家园

记忆馆建好了陈设什么展品?绝不是摆几件老物件就可以。围绕“记忆”主题,各镇街通过征集展品、整理村史、挖掘乡贤事迹,将记忆馆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教育基地。

龙门街道军仓社区的居民搬上新楼房后,无法割舍对土地的眷恋。军仓社区乡村记忆展室建成后,他们又找到了熟悉的过去。

军仓社区乡村记忆展室展品分图文资料和实物两种。图文资料展区展现龙门街道办事处历史溯源、农村历史文化生活、民俗风情、农业生产的场景。实物展区主要展示农业生产用具、农村生活用品和文化用品等。

恩城镇红运文化展馆是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企业文化进行融合的展馆,占地面积260平方米。建馆初期,该镇发出文物征集令,让群众成为参与者。目前,展馆内展出群众贡献的毛主席像章、煤油灯、磨盘等老物件200余件。建成以来,共接待参观近万人次。

王打卦镇民俗乡贤馆以展示董讷等乡贤事迹、平原历史名人故事,祈雨、放河灯等当地民俗文化为主。目前,该镇正在征集反映区域历史、民俗文化的展品。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乡村记忆馆不是摆设,要充分发挥它们的教育作用,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借助董探花的人物事迹建立了乡贤馆,不但弘扬了乡贤的优良品德,还促进了我们镇的旅游业发展。 ”王打卦镇党委书记胡宗轩说。

前曹镇西马庄村史馆展区特设了传承家风展区,将古代十大家训上墙,并展示西马庄村评选的优良家风方面的典型人物。“我经常带着小孙子来村史馆学习家风家训,让孩子将优良传统继承下去。 ”西马庄村村民马保永说。

今年,平原县深入挖掘马颊河历史文化底蕴、“千年鸽乡”文化和花园村传统民俗文化,将建设千年马颊河水文化展馆、“千年鸽乡”文化展馆和康熙探花花园民俗文化展馆,在文博园中建设任继愈纪念馆。

新闻推荐

平原“新项目观”引领工业强县新时代

在项目选择、引进、培育上,不追求华丽外表、不追求动听名堂,注重科技含量、注重母体实力、注重人才后劲、注重环保先进程...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留住乡愁 传承文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