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平原?提起德州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6-06 16:54   https://www.yybnet.net/

5月24 日,由平原县检察院提起的高某某、郑某某、 刘某涉嫌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平原县法院开庭审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建龙以公诉人、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出庭。这是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经依法审查查明: 2017年5月,被告人高某某和郑某某、刘某在平原县外贸北货厂一废弃仓库内从事镀锌加工,并将在电镀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至没有防渗措施的渗坑内。经依法鉴定,所排放的废水中重金属锌含量均超出《山东省海河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 10倍以上。

检察官认为,被告人高某某等人违反国家规定,利用渗坑排放有毒物质,严重污染环境。案发后,高某某等人所使用的电镀液虽然由相关部门收集暂存,但仍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风险,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遂决定,该案在检察机关在提起公诉时,一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且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于法有据。

平原县检察院检察长郭建龙表示,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不仅是依照法律规定享有相应的诉讼权利,履行相应的诉讼义务,而且是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承担履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责任。希望被告人能够积极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还老百姓“绿水”“碧地”。

此案庭审历时两个小时,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三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表示愿意采取承担修复被污染的环境所需要的费用。该案将择期宣判。

巩欣杰

新闻推荐

发挥组织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

市委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行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达到促进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收入、服务农...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为留守老人义诊2018-05-31 00:00
评论:(平原?提起德州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