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改良品种、注册商标、发展采摘游、成立合作社 吕宝洪葡萄经济带富村民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7-17 11:20   https://www.yybnet.net/

□姚向阳刘振

平原县桃园街道董庄村大棚里的葡萄熟了。连日来,这个小小的村子,道路两旁停满了私家车,济南、德州市区的市民纷纷前来采摘。“在这里不仅能摘到好吃的葡萄,还能将盆栽葡萄买回家,硕大的绿叶可以增添自然之美,结出的果子又能尝鲜,还能体会丰收的心情。”来自济南的游客刘梦娇说。

董庄村的葡萄种植史还要从20年前说起。 1998年,村民吕宝洪开始种酿酒葡萄,在他的带动下,董庄村及其周边的葡萄种植面积一度达到3000余亩,葡萄让吕宝洪富了起来,也让一些果农尝到了甜头。但随着市场改变,酒厂对葡萄的需求量逐年下降,价格卖不上去,许多果农收益受到影响,有的直接刨了秧。

吕宝洪意识到,想要走出困境,葡萄种植必须走转型之路,“董庄葡萄想卖上高价,进入高端市场,就必须改良品种,改变种植模式。”吕宝洪说。

2013年,他先后去了平度、昌黎、单县学习取经,回来后投资60多万元建设3个标准大棚,引进夏黑、红巴拉多、金手指、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严格按照有机农业生产技术标准种植,葡萄产量高、口感好。第二年7月,第一批有机葡萄刚成熟,就被来自济南、德州市区的客商抢购一空。

随后,他注册了“铭诺娇”商标,将葡萄卖往全省各大超市,每斤30元至50元不等,亩均收益1万元。

要把产业做大做强,质量是第一保证。在大棚里,吕宝洪对笔者说:“我们种葡萄采用的物理防虫技术,用的是天然肥料,采用套袋技术,完全按照生产技术标准种植,自然生长、自然成熟。” 2013年,他种的葡萄顺利通过国家有机认证。

2014年,吕宝洪接触到盆栽葡萄,觉得市场前景不错,考察回来后投资2万元,扦插盆栽葡萄3000多盆。“我引入了摩尔多瓦、夏黑等品种,游客采摘的时候,尝好哪棵就买哪盆。 ”吕宝洪说,“这些盆栽葡萄的高度不超过1米,打理起来也比较容易。如果管理得当盆栽每年都会挂串2斤来重的葡萄。”

如今,吕宝洪将两个大棚专门用于游客参观采摘,棚内有夏黑、摩尔多瓦、金手指等多个品种,游客在一个棚里就能品尝到多种口味的葡萄。他搭配销售盆栽葡萄,百元每盆的盆栽葡萄很快就销售一空,采摘园里葡萄的亩均收益超过2万元。

走出销售困境的吕宝洪成立了董庄葡萄种植合作社,带动周边10多户村民种植葡萄,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吕宝洪表示,明年将继续扩大规模,续建大棚5个,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新闻推荐

符合条件农村考生可填报

2018年高校专项分专业计划公布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清河集中行动2018-07-13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改良品种、注册商标、发展采摘游、成立合作社 吕宝洪葡萄经济带富村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