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线索云捕捉”让公益诉讼不再无米难炊,平原: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使监督更精准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2-13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平原县海洋物流公司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占用耕地的情况……”近日,山东省平原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采集信息时发现了该条执法信息,随即向县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县国土资源局督促海洋物流公司进行整改,有效保护国家利益不受侵害。该案只是平原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办理案件的一个缩影。

“案件线索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基础,没有线索,公益诉讼就是无米之炊、无源之水。”平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宋振璐介绍说,以往的案源线索多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责时发现。为了更大范围地发现和挖掘公益诉讼线索,顺应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局,平原县检察院通过多次调研和试验,研发创建了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

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是集信息采集、案件智能分析于一体的综合系统。该平台共收集7000多条信息,研发公益诉讼职能分析模型10个。平台可以整合办案资源,集成案件线索大数据。平原县检察院与国土局等10余个重点部门达成执法办案信息共享机制,整合检察机关内部案件信息,同时将法律法规电子书安装到服务器并定时与官网同步数据。平台还建立智能研判“案件模型”,通过“云搜索”功能可以对平台内所有数据进行搜索。

2018年 1 月 15 日,智能研判平台显示,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因怠于履行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职责造成不良后果,该院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县法院依法支持检察机关的诉求。

2018年 6月13日,该院检察官张立文在平台采集信息时发现,该县东苑南路路西堆放的建筑垃圾面积有足球场大,且有部分建筑垃圾被倾倒在了泄洪沟内,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立即立案,向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城市管理执法局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反应,6月14日,该局召开党组会,作出立即整改的决定,并于6月16日完成整改,将整改结果书面回复县检察院。

为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的效能,2018年以来,平原县检察院还注重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和协调,与平原县纪委监委形成《 关于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 ,为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积极争取与其他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有效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

截至目前,该院通过该平台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件,发出检察建议12份,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平台及其配套机制、方法,增强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刚性和权威性,增强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实效。”平原县检察院检察长安小刚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拓展智能研判平台在数据抓取、 筛选和报警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创新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机制,不断满足群众对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高忠祥董寒冰

新闻推荐

平原:一区多园加速产业聚集

平原讯(张大伟)1月初,国能新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关村转化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盈科瑞创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普达...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项链加工助脱贫2019-02-02 09:42
猜你喜欢:
评论:(“线索云捕捉”让公益诉讼不再无米难炊,平原: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使监督更精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