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德州内外兼修,打造活力之城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6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兵

打破死气沉沉的氛围,打造充满活力的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德州、聊城、东营、滨州等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为德州借势腾飞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德州要把服务平台搭起来、把办事效率提起来、把精气神鼓起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代表说,今年,德州将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继续找准问题,解决痛点,抓紧时间,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努力使德州真正成为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城市。

过去一年,德州市内外兼修,主动融入京津冀,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并积极作为,主动寻求更大范围的市场,以开放的心态对接引进高端优质资源。同时,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加大“双招双引”创新力度后,德州去年引进新征地或租赁厂房4000平方米以上的实体制造类项目23个,总投资达150亿元。

民营企业是德州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永盛斋扒鸡集团、飞达集团、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当地县域都是龙头支柱,且多数企业的产品面向省外和海外市场。“打开门向外走,才能走得更长远。”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甄明晖代表告诉记者,落地德州的企业大多有着长远的眼光,这得益于当地实施的“百企下南洋”活动,企业培养了以开放的心态与外界谋求合作的意识,商机不断增多。

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英潮委员连续两年参加“百企下南洋”活动,第一年签约了柬埔寨辣椒产业园项目,第二年与缅甸中华总商会签约,组建了缅甸销售团队。

去年底,印度馨赛德公司主动与武城县政府就辣椒·万寿菊深加工色素提取项目签约。项目从提交资料到完成立项仅用了2天时间,被印度客商称赞为“中国效率”。“围绕‘有效率’,我们规范政府管理服务行为,严格实行联合放线验线、领办代办制度,项目建设效率明显提高。”武城县县长朱恩鹤代表告诉记者。

有了名气,许多企业纷至沓来,与之相伴的是对营商环境的考验。去年,德州市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分工方案》,围绕政务诚信建设、避免政策执行片面化、清理规范各类证明许可等,直面问题,明确各职能部门分工,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实际上,民营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降本增效难、引才用工难、创业难等一系列的问题。”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文霞建议,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来抓,真正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用更加科学的指标来衡量减税降费的效果,让企业切身享受到改革红利。

“在全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对德州的期望和要求。2018年,德州市在出台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和五个专项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率先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庄土地沉睡资源利用等为企业投资乡村打下了基础。

平原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没有人才、没有产业,乡村振兴就没有后劲。”平原县县长袁志勇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在全省先行先试,在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基础上,携手“强企名校”,与山东土地发展集团、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联合,建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联盟,共建百万亩绿色良田,实现土地、资本、科技的深度融合,激发了乡村产业活力。目前,桃园“新六产”示范区、张官店“水上桃园古村落+田园综合体”、王杲铺金博智慧大棚等几个大项目,撑起了整个县域的乡村产业发展蓝图。

新闻推荐

全市“春风行动”小年启幕 春节前后11场招聘会等你来

本报1月27日讯(记者贺莹莹通讯员牟永来韦栋)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1月28日也就是农历小年,2019年“春风行...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留守妇女家里打工2019-01-31 09:45
评论:(德州内外兼修,打造活力之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