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8个月化解纠纷50余起,平原 “老兵调解工作室”架起连心桥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5-0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李智群 通讯员 陈静)“老杨,你赶紧给我评评理! ”4月28日,平原县龙门街道军仓社区刘某气冲冲来到社区“老兵调解工作室”找杨孟涛。看对方火气不小,杨孟涛赶紧倒了杯水,一边安慰刘某情绪,一边耐心听事情来龙去脉。

原来,刘某的女儿前阵子出嫁,户口没有迁出,村干部找到刘某,说要按村规民约收回承包地。刘某当场就翻了脸,认为村干部欺负人,还声称要上访讨公道。了解事情原委,杨孟涛拍了胸脯:“你先回家,这个事我包了。 ”

当天下午,杨孟涛就带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找到该村干部,和他一起学习相关法律条文。“村规民约违反法律规定的部分是无效的,你是村干部,可不能知法犯法。 ”杨孟涛一席话,让他心服口服,保证遵守法律规定,不再收回土地。事情圆满解决,在杨孟涛的见证下,刘某与村干部解除误会,握手言和。

在龙门街道军仓社区,提起“老兵调解工作室”可谓无人不知。 2015年,平原大力实施两区同建,龙门街道军屯村与另外10个村合并为军仓社区,6000余户村民住进了一个社区。人口基数大,村民间又不甚熟悉,邻里纠纷时有发生。

去年8月,平原县司法局探索通过人民调解真正让矛盾化解在基层,在军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人民调解办公室,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安定团结,人民调解员与当地司法所、派出所协调配合解决村民矛盾。

办公室建成了,去哪找一个大家信赖的人民调解员?平原县司法局和龙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同时想到了为人正直、“爱管闲事”的杨孟涛。

杨孟涛今年71岁,1968年3月入伍参军,1973年3月转业,先后在龙门街道军屯村担任文书、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群众经验丰富。担任人民调解员,杨孟涛再合适不过。

面对邀请,杨孟涛丝毫没有犹豫,爽快接受了这份差事。“国家需要我,我当然义不容辞。能再有机会为老百姓做事儿,我乐意。 ”杨孟涛说。从那天开始,每天学习各类法律书籍,为社区群众当“和事佬”成了杨孟涛的日常工作,人民调解办公室也改建成了德州市首个“老兵调解工作室”。

倒一杯热水,说一句暖心话,听一通抱怨,找一个症结,解一个疙瘩。这“五个一工作法”是杨孟涛工作中总结出来的“调解绝活”,每当有群众来找杨孟涛“说理”,杨孟涛都会结合情、法、村规民约,做到有理有据,说到群众心坎里。“老杨可是我们整个社区的‘名人’,谁家有个纠纷、矛盾,都愿意找他拉拉,好多事都是他给调解的。 ”社区居民李霞说。

自成立以来,“老兵调解工作室”已成功调处化解邻里纠纷、征地补偿纠纷、干群纠纷等各类纠纷50余起,为群众搭建起矛盾化解的“连心桥”,实现了矛盾就地化解。

新闻推荐

坊子乡:保姆式服务助企业扎根

□本报记者徐冬晓本报通讯员刘雪燕日前,平原县坊子乡鲁冀产业园获“2018年度第二批山东科技企业孵化园”称号。园内现有企...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检查游乐设施2019-04-18 09:26
评论:(8个月化解纠纷50余起,平原 “老兵调解工作室”架起连心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