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安史之乱痛失亲人 颜真卿写下传世之作《祭侄文稿》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5-25 02:12   https://www.yybnet.net/

颜真卿写下传世之作《祭侄文稿》 《祭侄文稿》(局部)颜真卿书。

《兰亭修禊图》(局部)文徵明绘。

痛悼少年英雄留下书法名篇《祭侄文稿》

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写于公元758年,距今已有1250多年,是颜真卿写给在安史之乱中的少年英雄颜季明的悼文。公元755年12月,安史之乱爆发,河北诸郡纷纷倒戈,唯有时任平原郡太守(今山东德州平原县)的颜真卿和时任常山郡(今河北正定县)太守的颜杲卿,兄弟二人率先反抗叛乱。颜杲卿的儿子颜季明才十几岁,尚未成年,但在那样的战乱年代,却常常在两郡间往来通报消息。不料安史之乱第二年,叛军史思明即攻陷常山,颜季明被杀,颜杲卿被残害,颜氏一家30余口被灭门。在这件惨案发生两年之后,颜真卿才有机会派侄子颜泉明去河北为亲人收尸。结果只找到了侄子的头颅和堂兄的一只脚。正是在这样极度悲痛、极度愤怒而又极度无奈的情况下,颜真卿奋笔写下了这篇气壮山河、名垂万古的《祭侄文稿》。

《祭侄文稿》全文23行269字,其中脱漏1处,涂改14处,改后定稿234字。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法作品,而是一篇字字血泪、激情汹涌、忠肝义胆、气贯长虹的英雄史诗!时年五十岁的颜真卿,以他浓烈的家国情怀、深厚的思想文化积累和非凡的书法功力,完成了中国文化史、中国书法史上前无古人的三重书写:它的第一重书写是历史书写,为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大唐王朝由盛转衰留下了千古镜鉴;它的第二重书写是精神书写,为中华民族团结统一、自强不息的伟大奋斗精神、牺牲精神抒写了英雄礼赞;他的第三重书写是文化书写,为中国书法写下了至刚至烈、真气充盈的不朽篇章。

出身名门望族虽然仕途坎坷仍以身报国

颜真卿25岁中进士,28岁参加吏部铨选,从此步入仕途,到他75岁被叛将李希烈杀害从而以身殉国,历经四朝,位至礼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开国公。其仕途虽曲折坎坷,波澜起伏,但他宠辱不惊,愈挫愈坚,以身报国,其忠烈之节、凛然正气与端严浑厚的颜体书法,相得益彰,令后世高山仰止。

颜真卿出身名门望族,其郡望琅琊临沂。颜氏家族,自西晋迄唐,以儒雅传家,重在学识,尤以训诂、书法见称于世。至五世祖颜之推,举族迁徙至陕西长安。颜氏家族堪称书法世家,诚如颜真卿《草篆帖》所说,“自南朝以来,上祖多以草隶篆籀为当代所称”。

颜真卿一生酷爱书法,曾两次拜张旭为师。颜真卿留下的碑帖墨迹,大部分由他亲撰亲书。从《颜勤礼碑》《颜氏家庙碑》,可以感受颜氏家族传统对他影响很深。而《乞米帖》《争座位帖》《移蔡帖》,则充分体现了他高尚光辉的伟大人格。从《宋璟碑》《元次山碑》《麻姑山仙坛记》,则可以领悟他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操守。

正如欧阳修所言:“斯人忠义出于天性,故其字画刚劲独立,不袭前迹,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唐雄风和它由盛转衰的艰难困苦,造就了颜真卿这样伟大的书法家,经过血与火的淬炼,把中国书法推向了新的高峰。

颜真卿以身殉国后约三百年,宋代大书法家黄庭坚到他当年遇难的地方去凭吊,看到壁间颜鲁公留下的题字,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写下了一段肺腑之言:“鲁公文昭武烈,与日月争光可也。正色奉身,出入四十年,蹈九死而不悔。禄山纵火猎九州,文武成禽,鲁公以平原当天下之半,朝廷势重,赖以复立,书生真能用事,忠孝满四海,不轻用人。国史载之行事如此,足以间执谗慝之口矣。汝蔡之间,所谓建诸天地而不悖,质诸鬼神而无疑,使万世臣子有所劝勉。”今天读来,仍然感人至深。 《光明日报》

新闻推荐

平原啤酒小镇主题花园建成

5月21日,平原县盛堡啤酒特色小镇主题花园项目建成,以啤酒文化广场、德国啤酒生产线和主题花园三大板块为核心的啤酒小镇已...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史之乱痛失亲人 颜真卿写下传世之作《祭侄文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