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南下取经借梯登高 平原县党政考察团赴江苏考察学习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05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平原县党政考察团在丹阳市参观平原县党政考察团在丹阳市参观红色凤凰曰“丹凤”。在平原县三国文化广场,一只红色火凤凰展翅腾飞;在江苏丹阳市丹凤公园内,也有一只腾飞的凤凰,她是丹阳的城市地标——丹凤朝阳雕塑。如今,平原火凤、丹阳之凤,两只“丹凤”聚在一起。

近日,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率领党政考察团,以“丹凤朝阳”之姿,赴江苏丹阳市对标学习。

王洪霞说:“我们把丹阳作为对标先进的对象,因为丹阳与平原面积相近、产业相似、理念想通,丹阳市位于长三角地区,是全国百强县,对标学习丹阳,我们将能找到破解工作痛点、难点和堵点的方法,更能激发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力量。”记者吴绍博通讯员张娜

为产业集聚建“新家”

一个地方的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丹阳的路径是:产业集聚,产业延伸。

行走在丹阳生命科学产业园,就如置身于一个大健康产业之城内。这个产业园的定位:引入健康医疗小镇的理念,按照“项目集中、资源集聚、土地集约”的现代园区发展要求,打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在园区内,正在建设鱼跃智能制造工厂,建成后将成为鱼跃集团全球生产基地。未来,鱼跃集团还将投资100亿元建设鱼跃生命科技研究院、产业加速器,大健康投融资服务平台与产业基金,集聚全球医疗装备技术领域创新资源,形成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发展模式是:分期实施、个性定制、滚动开发。目前已吸引23家以汽车和工程机械零部件为主的日本小型企业来园区创业,已成为日本小微企业在中国唯一形成规模的创新创业加速发展基地,正成为中日产业深度合作交流的新平台。

置身于中国(丹阳)眼镜城内,数不清的眼镜专卖店,看不尽的眼镜新制品,品牌区、精品区、配件和仪器区、办公展示区、购物中心及商业步行街……偌大的眼镜城,规模宏大、蔚为大观。丹阳眼镜城引领着中国眼镜市场的新潮流,巩固着丹阳眼镜行业在中国的龙头地位,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眼镜之都。

丹阳坚持五大传统特色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走实了产业集聚和产业延伸的两条“路径”,精准发力做强园区载体,对平原县的产业发展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为百鸟朝凤栽“梧桐”

近日,在德州微信群里,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副调研员王正方的一篇访谈文章引发了一线招商干部的感慨。

如何成功招商,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结合这篇文章,谈了学习感想:招商是笨活,笨就笨在坚持不懈,把招商当做事业,当做追求,这就是招商情怀;招商是巧活,巧在用脑用心用智慧,这就是招商本领和能力,情怀加能力,就是成功!

坚持加巧干,是成功招商的主路径。在丹阳,考察团成员有着具体的感同身受。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招商故事,印证了这个招商逻辑。该产业园有一个招商定向,面向日本企业。在已建成的3000——8000平方米不同的厂房内,必加利、琦玉、东铁公司等23家日本企业入驻。2014—2018年,园区工业销售产值连续四年以40%以上增幅增长;加速扶持成功1家超亿元企业,8家超一千万元企业;园区9家以上企业正在扩产或有扩产计划。

先有园区,还是先有产业?这是园区招商面对的一个考题。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是在一个小有规模的产业园的基础上定位、定向打造的专业园区。“我们坚持园区专业化,园区招商做到宁缺毋滥,精准定向招引日本企业。每年,我们都坚持到日本招商,有时会没有引进项目,空手而回,但是加强了交流,加深了感情。”园区负责人说。就是靠着坚持不懈定向招商,丹阳市打造了一个对日招商的高地和平台。

精准双招双引,深度拓展开放空间。丹阳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重点抓好招商引资信息捕捉、外出招商、合同签订、项目落地、跟踪服务等重点环节。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丹阳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具体体现为“四个一批”。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从2016年起,实施“丹凤朝阳”人才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并支持200名以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掌握一批关键技术。100多家企业的300多种产品,已成为全国“单打冠军”或行业领跑者,10多项核心技术全球领先,形成一大批创新型增长点。

据了解,丹阳市目前已建有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5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院士工作站和14个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创成省级高新区,开发区科创园被评为国家级孵化基地,高新区科技小镇被评为省级孵化器。

为乡村振兴增“颜值”

在丹阳市的鸾集翔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新农村庭院整齐排列开来,一幅幅展示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文化墙点缀其中,规划有序的绿化带,与镂刻精雕的凉亭相辉映。

据了解,鸾集翔村镇江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由中外建华诚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总投资659万元。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该村新安装路灯,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完成雨污水管网、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户厕,对道路改造,改造水系景观及主干道两侧立面,对村口景墙标志进行整治。

今年以来,丹阳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继续推进司徒省级示范园建设和吕城、珥陵两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展开放型农业,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在推进农业园区建设的同时,丹阳市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强化规划引领,在原有延陵镇九里村、皇塘镇大南庄两个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和1个省级主题创意农园——丹阳现代生态水产养殖场的“乡村休闲主题创意农园”的基础上,又积极组织申报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创意农园、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促进文化、艺术、科技教育、体育、健康养生等元素深度融入农业,推动市休闲观光农业的提档升级,推动特色产业扩面提档。

据悉,丹阳市将继续推进省级示范园建设,推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不断向园区集聚。依托丹阳市优势产业,重点打造“江苏丹阳粮油加工贸易集中区”和“丹阳市珥陵农产品加工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突出外向型农业,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外向型农业项目和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项目的管理工作,鼓励外向型农业企业做大做强。

江南之行,打开思想之门,丹阳印象,将转变成平原发展的力量。王洪霞说:“对标丹阳,我们要学习丹阳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干部当先,唯有真干,才能干实;要谋变思变,思想求深,思路才广,办法才多;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和丹阳相比,我们基础资源虽然不同,但干事创业的激情是相同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实干苦干。”

新闻推荐

平原县人民医院入选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名单

平原讯(张朝)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印发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县级医院名单的通知》...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下取经借梯登高 平原县党政考察团赴江苏考察学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