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吃”基质粮、“喝”营养液、“住”高层房,平原一种植基地 10万株草莓享受“品质生活”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10 22:17   https://www.yybnet.net/

王金龙立体种植的草莓,施水施肥全部实现自动化。“吃”的是基质粮、“喝”的是营养液、“住”的是高层房,这是平原县龙门街道林庄村一处草莓基地里,10万多株草莓正在享受“品质生活”。

12月7日,记者前往草莓基地。还未到基地,就听到一阵敲锣打鼓声。基地主人王金龙笑着说,这是草莓基地正在首次举办采摘活动。“因为草莓是第一年第一次收获,所以我对这次采摘活动充满了期待。”

王金龙与草莓结缘,并非偶然。2013年,王金龙走出林庄村,到德州市做水果批发销售生意。“做水果生意的时候,我发现草莓市场行情好,深受客商欢迎。”王金龙说,加之,他发现老家平原县多是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草莓种植较少。这一发现,让他有了种草莓的想法。

今年6月,王金龙前往河北石家庄、天津、济南等地考察草莓种植基地回村后,成立了平原县绿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他流转了林庄村合作社14亩土地,建起冬暖式大棚,种植甜宝、牛奶、桃熏白草莓等草莓品种。

走进大棚,只见一排排4层高的立体式钢架,钢架上的栽培槽中装着营养基质,一株株草莓扎根于此。栽培槽中,还有一根黑色管子,草莓所需的营养液和水就是从这些管子中流出来的,施水施肥全部实现自动化按需供给。为方便管理,王金龙在大棚里安装了自动化温控、补光设备,从而大大提升了草莓的品质。

“用无土栽培种出来的草莓比地面种植的口感好,甜度和香度高。”王金龙说,同时,无土栽培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一个无土栽培大棚的草莓种植量,相当于3个同等面积的地面栽培种植量。

看着满棚无土栽培架上挂着的鲜红的草莓,王金龙叹了一口气,直言不易。“卖草莓我是内行,但种草莓我却是打实的外行。”王金龙说,草莓刚定植20天,就出现了大量死苗的现象,数量占种植总量的三分之一。问题出现后,他从德州请来专家和农技员帮助解决。“归结草莓死苗原因,就是因为我对草莓苗不懂行,买的是带有病害的苗。”王金龙说,有了这次教训,他多方了解后,从济南市一家专业苗木基地买来草莓苗补种。之后便专注学习草莓种植管理技术,还请了专家、农技员定期到大棚作指导。到目前,他种植草莓数量达10万株,期间再无死苗现象。王金龙介绍,他家的草莓现在还处于初果期,到元旦正好进入盛果期,预计盛果期草莓亩产可达6000多斤。

“草莓主要以采摘方式进行销售,从今年12月初到明年5月份都可以采摘。”王金龙说,当天参加采摘节活动的多是提前预定的平原县市民,约40多人,保守预计当天采摘量达200多斤,毛收入近8000元。

新闻推荐

设立消费扶贫展区让果蔬会充满“温度”

本报讯(YMG记者陆启飞)今年果蔬会的龙口展区内,来自龙口七甲镇、北马镇、徐福街道、高新区、黄山馆镇、新嘉街道等9个镇街...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基质粮、“喝”营养液、“住”高层房,平原一种植基地 10万株草莓享受“品质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