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无力缴纳罚款,申请检察监督 一场听证会过后这家民企迎来生机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16 04:51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杨璐

“复工才一个多月,接连签了两个大单,工人们干劲很足。”德州鑫圣包装有限公司车间里又现机器轰鸣,企业法人陈秀玲的心结终于打开。

近期,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场公开听证会给了厂子新生,历时一年半的行政争议化解,行政机关主动撤销了加处罚款的决定。

企业无力缴纳罚款面临破产 德州鑫圣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包装盒的福利企业,员工40%以上是残疾人。产品包括包装盒、鸡蛋托、一次性便盆等。

2018年10月,企业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因向受害方赔偿后,资金周转困难,该企业申请延期缴纳罚款,行政机关同意企业延期至2019年3月30日。在延期缴纳期间,企业又发生了一起火灾,造成经济损失近百万元,2019年4月30日,在经营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企业缴纳了10万元罚款。

2019年7月12日,行政机关认为企业未及时全额缴纳罚款,对企业及负责人分别作出35万元、4.68万元加处罚款决定,并于今年3月向审判机关申请强制执行。

得知此事,陈秀玲“脑子一下子空了”。她说,当时企业正处于困境,加之年前谈好的订单受疫情影响停滞了,加处罚款无异于雪上加霜,企业面临破产。

“账户里一分钱没有,连我自己的房子都抵押出去。晚上一宿一宿睡不着,体重从140斤一下掉到120斤,我甚至产生了极端想法。”回想当时的处境,陈秀玲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面前不禁哽咽落泪。

经过听证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恍惚之间,陈秀玲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平原县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依法启动了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监督程序。

平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振璐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为了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真正实现“事了政和人和”,检察机关决定对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了法律专业人员、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为听证员,并请有关审判人员、企业驻地政府人员列席听证会。

4月17日,平原县组织了一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会。3名听证员一致认为,对该企业的原行政处罚符合法律规定,处罚适当;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困难,加处罚款决定可以撤销。

最终,双方当事人对原行政处罚尚未执行部分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涉案企业先行缴纳5万元罚款,剩余20万元罚款于2020年10月底前分两次缴纳完毕。

“这次听证会对我触动非常大,执法要有温度,严格执法和服务企业要找到结合点。”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大队长高军表示,这对以后的行政执法工作有重要启示。

经过一番说理释法,陈秀玲也认可了行政机关的处罚。“听证会给了我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心结解开了,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目前企业已顺利复工复产,52名工人返回岗位。“复工才一个多月,接连签了两个大单,一个长期供货,一个供货6年,工人们干劲很足。”陈秀玲说,工厂生产已步入正轨。

新闻推荐

华州区 防疫不松懈 扶贫“不打烊”

通讯员刘超峰本报记者吕佳2月8日,华州区新民小镇贫困户孙来娃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扶贫部门送来的肉菜等生活物资,不少朋友纷...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力缴纳罚款,申请检察监督 一场听证会过后这家民企迎来生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