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齐河:整县制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德州日报 2017-09-14 10:1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顶层设计示范引领梯次推进

齐河讯(郑军 石勇 志华)“过去晴天一身土,下雨两脚泥,如今全村连块沾泥的地方都难找,到处都像小花园。”9月4日,赵官镇大徐村村民张士兰站在街上,高兴地说起他们村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大徐村的变化,是齐河县今年实施街巷硬化、清乱植绿,进而整县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齐河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农村调研,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是道路交通和农村环境卫生。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两年工作计划,拨重资、出实招,整县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顶层设计,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统筹、农村产业发展等统筹推进,聘请专业团队制定《齐河县美丽乡村综合发展规划》,出台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农村街巷硬化、美化工作流程,确定“两通三化四清”建设内容,即街巷硬化、排水管网户户通;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清旧宅、清垃圾、清渠塘、清乱堆乱放。制定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指标评价细则,对6类评价事项分别设定指标和分值。坚持示范引领,上半年在每个乡镇集中打造了3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部达到省级标准900分以上。其他村庄分批到示范村观摩学习,梯次跟进,画出美丽乡村建设路线图。

齐河县把破解资金瓶颈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头号工作,坚持“县里拿大头,镇村拿小头”原则,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3亿元,镇村采取“村居筹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渠道筹资机制,自筹资金1.5亿元。目前全县360个村庄的街巷硬化工程已全面展开,今年计划完成总硬化任务的80%。

胡官屯镇大李村是传统种粮村,县里补贴“大头”后,村里街巷硬化仍缺100万元。大李村党支部分批次召开村干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全体村民大会,层层宣传,梯次发动;在每条胡同选举“胡同长”,负责本胡同内的宣传发动工作,仅用3天就发动村民筹资百万元。该村36名党员、10名村干部、70余名留守老人每天自发盯靠现场,帮助施工人员查缺补漏,整个街巷硬化工程20天全部完工。

村庄净化是美丽乡村建设难啃的硬骨头。齐河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由县财政列支3000万元,将全县农村环卫整体托管给专业保洁公司,形成户收集、公司运输管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

为将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惠及面最大的民生工程办实抓好,齐河县明确镇村两级责任主体,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安排专人具体抓,并将该项工作在乡镇考核中的比例提高到30%,实行月汇报推进情况、季度通报进度、半年现场督导、年终观摩评比等方式进行推进。

新闻推荐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德州市转办第二十九、三十批群众信访件

本报讯(环宣)9月9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德州市转办第二十九批群众信访件19件。其中,反映大气污染问题4件,扬尘污染问题3件,噪声污染问题3件,水污染问题2件,水、垃圾污染问题2件,油烟、噪声污染问题2...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齐河:整县制建设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