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草案公布一轴两廊一体两翼,飞越黄河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31 2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济南3月29日讯(记者王皇刘雅菲)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要建成什么样?29日,这一备受关注的片区规划终于揭开面纱。根据规划,先行区总面积1030平方公里,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东至章丘、西至齐河,涉及五区(县)、21个街道。空间结构上将规划形成“一轴两廊、一体两翼”的城乡空间格局。

本次规划以规划控制区(先行区的黄河以北区域)为重点,从研究区(1794平方公里)—先行区(103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733平方公里)三个层次进行规划与研究。

先行区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便是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为此,先行区将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效新兴产业,形成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以及新消费这“四新”产业。

在黄河两岸,将创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丰富创新沿黄地带的空间利用,形成生态保育区、齐鲁客厅、创意展示区、水源地保育区、水岸生活区、郊野休闲区6个功能板块。提高黄河的可达性和可视性,改造黄河堤岸及堤顶路,建设滨水的独立绿道系统。

在先行区,一二三产都会有。规划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分区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农业现代化产业布局。促进传统农业生产绿色化、景观化、适度规模化;实现特色蔬菜瓜果生产智慧化、有机化、品牌化;培育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等乡村产业新业态。重点打造特色镇村,积极培育特色小城镇、特色小镇、特色村、田园综合体等载体。

以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先行区的发展还可以疏解旧城公共服务、产业、人口等要素,而这些要素在先行区集聚,也可以支持先行区发展。近期,先行区也明确了建设重点,包括加快建设引爆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跨河“三桥一隧”等重点工程。策划重大项目带动,全面推进“中国氢谷”、智慧物流及总部基地等新动能产业发展,积极组织申办黄河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园、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项目。

济南市规划局局长吕杰表示,此次公示的规划是初步成果,“经过一个月的公示以后,下一步我们还要履行规委会审查程序,还要上报省里,经过省里批准后才是法定的规划。”

先行区内将形成“一轴两廊、一体两翼”的城乡空间格局。其中“一轴”即泉城特色风貌轴;“两廊”即沿黄河北岸形成带状组团分布的科创走廊和特色小(城)镇走廊;“一体”即先行区主体,由大桥组团、桑梓店组团、崔寨组团、特色小(城)镇构成;“两翼”即济阳县城和齐河县城。

为何会把齐河纳入规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宋卫东表示,之所以这样规划,是因为从产业发展上有这样的辐射功能。“这不是行政区划,这是我们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规划,是产业发展的规划。”宋卫东表示,“我们也是希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先行区建设能带动辐射周边发展,也是我们实现的目标和责任。”

新闻推荐

给齐河营商环境点赞

□本报记者王德鹏高玉梁3月22日,在齐河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山东连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介绍了山东连城·齐河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相关...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卖过面膜的女人2018-03-27 14:02
家乡的白莲藕2018-03-27 15:31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草案公布一轴两廊一体两翼,飞越黄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