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齐河124位村支书帮群众种地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07 19:0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9岁的齐河县赵官镇东街村农民李玉水近几年一直很纠结。他纠结的原因不是小日子过得不好,儿子、儿媳妇一直在外打工,两人收入很不错,家里要吃的有吃的,要喝的有喝的。他纠结的是自家那6.9亩耕地,前些年种着还没觉得费劲,近两年越种越觉得力不从心了。

种了一辈子地,让地荒着对于李玉水来说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儿;把地流转出去,李玉水觉得地流转给别人,就像自己的孩子交到别人手里一样,人家怎样对待,那就不好说了,况且流转费用也不高。

2017年秋收后,李玉水终于不再为那6.9亩耕地纠结了。原因是村党支部书记阮祥洪带头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李玉水把6.9亩地全入了社。对于自家的土地入社,李玉水很放心:本村的领头人知根知底,土地还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种小麦和玉米。

至于为什么要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阮祥洪说出了理由。东街村有700多口人,900来亩耕地。这些年来,年轻的在外打工,老弱病残留在家里种地。家里的几亩地,成了外出打工和留在家里人的一大心事——不种不行,种确实没多少收入。阮祥洪说,土地入社后,会比村民自己种植或流转出去有更高的收入。在每年小麦、玉米收获前,合作社将分两次,共支付入社村民每亩800元保底收益。每个种植周期结束后,合作社将核算所有入股土地收入,减去种植成本、保底收益等,剩余利润的30%作为用于弥补亏损、资金积累的公积金、公益金,剩余利润的70%按照村民入股的亩数进行分红。

阮祥洪说,土地入社后会有更高收入,来自两大块。一块是科学种田,增加收入,这个大家都明白。一块是省出来的,大面积耕作可用大机械,耕种收一亩能省80元。浇地省得更多,以前浇地是个大问题,老人浇不了,雇人雇机械很贵;合作社浇地,成本就降下来了,一年按浇三遍地算,浇地一亩就能省150元。农资大批量进,价格便宜,一亩地又能省出20元。

阮祥洪明白这个道理,东街村的村民也明白这个道理。2017年秋收过后,全村70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

阮祥洪说,他决心带头成立东街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也是县里推动的结果。2017年,齐河县启动百村示范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工程,从全县农村选出103个村级班子强的村庄开展首批试点。这些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发动群众以土地入股,实现规模经营。

齐河县这么做,是因为全县农业生产面临的现状。齐河县农业生产和全国绝大多数地方一样,地块小,种植经营分散;近年来粮价低,种地效益差。全县在家种地的农民,90%是50岁以上的人;因为地块小,大型农机用不上,进一步提高了种地成本。因此,齐河县决定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

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由各村的党支部领办是个不错的路子。党支部领办,村党支部书记是关键。齐河县为此举办5期培训班,先后培训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业务骨干750余人次。

齐河通过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单纯抓党建升级为抓党建促发展。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后,村级党组织带领村民致富、集体增收,其话语权、战斗堡垒作用都得到了增强。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30个村党支部达成领创意向,124个村已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入社农户5545户,占所在村农户的35%;入社耕地面积3.98万亩,占所在村耕地面积的26%。

农村大众报记者 张天银 孙成民

通讯员 崔志华

新闻推荐

母女跳河轻生,三人合力相救 民警细心劝导,助其重拾信心

本报3月28日讯(记者刘潇通讯员李诚)3月22日下午2时许,齐河公安接到祝阿镇派出所民警的电话:一对母女跳进黄河轻生,黄河水流又冷又急,需要紧急救助。齐河公安民警来到北店子浮桥附近时,四...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家乡的白莲藕2018-03-27 15:31
评论:(齐河124位村支书帮群众种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