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鲁担惠农贷”破解农业融资难 切实降低了农村客户的贷款成本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7-05 04: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爽

本报通讯员朱沙

7月2日,齐河县的鼎泰沣庄园一派生机盎然。“看,刚结果的梨树长得多好,这离不开‘鲁担惠农贷\’的支持。”山东鼎泰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京梅说,今年2月初,他们急需购进一批有机肥,可手头没有闲钱,这时候,农行齐河县支行客户经理张杰给她推荐了一款产品,不用抵押不用担保,而且利息很低。2月14日,200万元“鲁担惠农贷”打到了她的账户上。

据了解,“鲁担惠农贷”是省委、省政府推行的一项惠农政策,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公司”)提供保证担保,以服务“三农”为目的,创建的政、银、担合作新机制,是各级政府同金融机构联合开发的一款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模式。开办“鲁担惠农贷”有效发挥了政策性农业担保平台的作用,撬动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效破解了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农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努力打通金融资源流向农业的“最后一公里”,该行对“鲁担惠农贷”业务高度重视,率先与省农担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总额度60亿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当前信贷规模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农行山东省分行专门匹配了一定规模用于支持该项业务发展,目前,已经审批通过业务3000万元,发放贷款2090万元。同时,为解决涉农客户融资贵的难题,农行发放的“鲁担惠农贷”贷款利率一般为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0%,远低于当地农村金融市场贷款平均利率,切实减轻了农村客户的贷款成本,提高了他们贷款的可获得性。

据悉,“鲁担惠农贷”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在实践中,破解了许多种养大户的担保难问题。

“政府的政策太及时了,之前还在为扩建猪舍筹集资金的事发愁,现在不但猪棚建好了,母猪都开始下崽了。”乳山市白沙滩镇大陶家村村民陶智说,3个崭新的养猪大棚每个占地约1亩,能养1200到1400头猪,可以实现喂料、饮水、通风等自动化需求。之前,老陶的旧猪棚设施简陋,猪的成活率较低,而且由于缺少合格的抵押物,无法贷到充足的发展资金,限制了养猪产业发展。后来,农行乳山市支行的客户经理来到村里,为农户建档立卡,了解到老陶的困境,通过上门实地调查、测算资金需求后,为其量身推荐办理了“鲁担惠农贷”,短短十几天时间,150万元的贷款便到了老陶手中。

扶持一户,带动一村,“鲁担惠农贷”的辐射效应明显。“农行给我发放了50万元‘鲁担惠农贷\’,不仅帮了我的大忙,更帮了我们花山头村137户花椒种植户的大忙啊!”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花山头村刘海防说。

花山头村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小山村,因山上花岗岩众多,石头上一片片花纹斑斓美丽而得名。当地村民靠山吃山,就在山上种起了花椒树。但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如何将花椒变成钱成了老百姓的一大难题。

花山头村村民刘海防经营花椒购销生意已5年有余。为帮助村民们销售花椒,他与花椒种植户商定,所有花椒按照市场价全部卖给他,由他集中外运。但由于花椒丰收,产量比预想的大,刘海防自有资金有限,去了几家银行贷款,又苦于缺少抵押担保不符合贷款条件,很难帮助全部花椒种植户。

自“鲁担惠农贷”产品推出后,农行枣庄山亭支行及时与刘海防取得了联系,并为其办理了“鲁担惠农贷”50万元。获得贷款支持的刘海防,终于达成了与村民的约定,花山头村的花椒种植户不用出村,就能把花椒变成钱。

“鲁担惠农贷”贷款品种的推出,还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贷款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5月17日,农业银行沂南县支行为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发放“鲁担惠农贷”200万元,这是农业银行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推出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产品“鲁担惠农贷”以来,全省农行首笔为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该笔贷款的发放,进一步拓宽了该行与省农担的合作领域,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新闻推荐

齐河率先实施天然气户户通工程

化解无资金、无具体政策、无经验难题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桥通无路走2018-06-27 00:00
猜你喜欢:
齐河时传祥纪念馆2018-06-28 10:27
评论:(“鲁担惠农贷”破解农业融资难 切实降低了农村客户的贷款成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