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以地定养以养肥地 齐河生态农业念好“循环经”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7-27 01:4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志华业婷

记者张海峰报道

本报齐河讯“我们把鸡粪制成了有机肥,采取种养结合模式,流转土地建了15个蔬菜大棚,用来种植无公害蔬菜,蔬菜销往北京、河北等地的商超。”7月12日,齐河美盛源家庭农场总经理宋可军介绍。

美盛源家庭农场位于齐河县宣章屯镇,是一个年出栏120万只肉鸡的规模养殖场。该农场建设生态循环产业链,投入200余万元扩建场地,并购置全自动智能高温好氧发酵设备,将粪污无害化综合处理,把鸡粪发酵制成有机肥,年可处理畜禽粪污5000余立方米,生产有机肥2500余吨用于蔬菜种植,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70万元。今年3月份他们又购进优质苹果苗5000株进行种植,计划年末流转土地200亩建设有机苹果园。

作为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齐河推广生态养殖,发展生态养猪、种养循环等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他们以规范场区布局、养殖场舍改造、信息化装备、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备为主,推广“干湿分离、粪便制肥;节水养殖、废水回用;沼气净化、沼液施肥;种养结合、设施配套”等污染防治技术。特别是对规模化养殖场和有配建的养殖专业户,通过完善畜禽粪污收集、贮存等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流转土地、签订粪污产用合同等方式,根据畜禽养殖规模配套相应粪污消纳土地,“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种养对接”,将畜禽粪便和污水处理后用于蔬果生产,资源化利用。“我们将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并与第三方处理中心签订畜禽粪污保底处理协议,实现整县畜禽粪污全覆盖收集处理和利用。”齐河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鞠强介绍。

据悉,目前齐河319家规模养殖场,有297家建设了与生产相适应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超过87%、污水处理利用率超过65%。

新闻推荐

齐河五星创评激活振兴引擎

□记者张海峰通讯员崔志华王业婷报道本报齐河讯“还是得适当控制合作社发展规模,盲目扩大会增加风险。...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地定养以养肥地 齐河生态农业念好“循环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