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阳光学子要给妈妈一个依靠“努力学习是自己最大的资本”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06 01:1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2018年齐鲁晚报阳光助学直通车走进齐河县,在黄河北岸的德州齐河县焦庙镇东贾庄村,乔明鑫等来自己的录取通知书。自从乔明鑫的父亲两年前意外去世,这个家庭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如今一纸录取通知书让小伙子坚定了信心,也暂时扫去了母亲脸上的愁容。“十年寒窗的智慧和汗水,终于为你们的人生迎来了又一轮崭新的太阳。”这是录取通知书上的开篇之言,恰也道出了这个十八岁男孩的追梦之路。

文/片本报记者尹明亮实习生霍凤雨

用录取通知书宽慰劳累的妈妈

8月2日,炎热的天气炙烤着大坝里奔涌的黄河,在离大坝不远的村子里,乔明鑫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几天时间,这个家依然被一种高兴的气氛包围着。“一个人供着两个孩子上学很艰难,但孩子没让人失望。”妈妈刘少霞在前段时间志愿者走访时一谈起去世的孩子爸爸就语带哽咽,而今脸上多了更多笑容。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让她这两年肩上巨大的压力稍稍放松了一些。

2016年,当乔明鑫刚读高二的时候,爸爸在一场交通事故中意外离世,悲痛一度充斥着这个家。“姐姐那时候刚上大学,全部的压力都在妈妈身上了,拼命干活挣钱的妈妈也在高强度的劳动中伤到了腰。”言语之中,乔明鑫流露着对妈妈的心疼。

“妈妈的付出都是为了我们姐弟两个,家里有很多事情自己帮不上忙,就是想着一定用一个好的大学让她的付出不能白费。”近两个月来,妈妈的心情也随着乔明鑫的高考进展而起伏变化着。当高考成绩出炉的时候,乔明鑫628分的高考成绩比山东省理科本科分数线高出近200分,一家人心里也都踏实了不少。“孩子也没有白努力。”妈妈刘少霞说。

顺利被电子科技大学工科试验班(智能制造、机器人、电气信息)专业录取,乔明鑫为自己高兴着,也为脸上变得舒展的妈妈高兴着,能顺利走进大学也是目前对妈妈最大的宽慰了。

“希望能给妈妈一个依靠”

“对未来我总是满怀信心的,这也是我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希望能给妈妈一个依靠。”在家里,很少能看到乔明鑫的奖状,只是在卧室桌上,放着两张高中的奖状。对于过去,乔明鑫并不是太在意了。“其实孩子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很有拼劲,获得过很多的奖励,只是都收起来了。”妈妈说。

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妈妈口中的优秀在他自己看来其实并不轻松。“初中考上了县里最好的初中,但在初中里,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跟得上更优秀的同学们,跟不上同学们的学习节奏,晚上都要自己在宿舍里补习,那时候周末都很少会出去玩。后来考上高中,两年的暑假几乎从来没有待在家里。”乔明鑫说,“因为自己很清楚,自己只能向前走,为了自己,为了家人,纵然压力很大,也只能顶着压力往前走。”

对于未来大学里的学习,乔明鑫满是憧憬,选择的是当下最热门的专业,他也希望未来能有一番作为。“积极向上,努力学习不是空话,这是自己最大的资本。”乔明鑫说,在未来,他计划要读研,“大学里有很多的未知也有很多挑战,但只要自己心态积极,就总是好的。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就是离家1600多公里,妈妈可能会多一些担心。”

“未来我要照顾好自己”

这个暑假,在济南做兼职的姐姐仅仅回家待了三四天,就离家为自己下个学期的生活费奔波,她在济南做家教,教着三个孩子。“姐姐要读大三,在学校做了不少兼职,也挺辛苦。未来,我也肯定更多地要靠自己。”这个暑假,乔明鑫也在尝试着做各种兼职,高考刚刚结束他便到当地一家物流企业做临时工,分拣打包快件。“十几天一共赚了1000来块钱,后来那边不需要人了,也就回家了。”

乔明鑫最近也在尝试着做着家教。“未来大学里的开支不能光指望妈妈在家种地,自己还是要多想一些办法。”向已经读大学的姐姐请教着经验,乔明鑫也做着大学里的打算。“在大学里机会也会多一些,以后也会寻找一些做家教的机会,尽量能自己照顾自己。妈妈前两年过度劳累,身体不好,但以后再也不能让妈妈太过劳累了。”乔明鑫说。

助阳光学子圆梦,

请您伸出援手

2018年,齐鲁晚报与山东省慈善总会一起在全省开展阳光助学,帮助每一个有追求的阳光学子圆大学梦。这个夏天,阳光助学将资助至少100个阳光学子,资助每个学生5000元。

在50万元阳光助学金的基础上,2018年,我们继续开展1+1阳光助学,为社会爱心人士与阳光学子搭起一座桥梁。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到来,2018年阳光助学学子报名也已经结束,在阳光助学组委会,还有需要帮助的学子等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如您也愿意帮助阳光学子圆梦,请拨打电话15969678226联系我们。

本报记者尹明亮

乔明鑫已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新闻推荐

全市应对异常天气会商分析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王志冕)7月23日,全市应对异常天气会商分析会议召开。市防指常务副指挥、副市长董绍辉出席。会议指出,当前,全市防...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学子要给妈妈一个依靠“努力学习是自己最大的资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