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他们是夫妻、兄弟姊妹或好友,为了共同的事业走到一起——出租车“亲友档”共创幸福生活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14 12:06   https://www.yybnet.net/

强生出租车公司司机刘强夫妻同开 一辆营运车,一家三口很少有机会合影。

近年来,受网约车冲击,济南出租车市场波动很大,很多出租车司机经营困难,有些公司甚至出现车租不出去的现象。但在出租车司机队伍中,有一个特别群体,他们要么是有血缘关系的兄弟,要么是关系比较近的亲戚,要么干脆就是夫妻一家人。他们在面对经营困难时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共同坚守一辆出租车,成了坚强的出租车“亲友档”。如今,随着网约车走向规范,济南出租车市场出现好转的苗头,他们在熬过最艰难的阶段后,终于看到了出租车行业重新崛起的曙光。

三兄弟相继“恋上出租车”

齐河县的杜凡新2008年在济南开上出租车后,始终将“安全”作为最高行车准则,一直注重服务,乘客十分欢迎,收入相对稳定。有一次过年回老家,他和本家兄弟杜凡云、杜凡超闲聊,得知他们对当时工作不满意后,就推荐他们也来济南开出租车。

杜凡云卖过对联、蔬菜,开过小饭店,还在工地上包过钢筋生意。虽然接活容易,但要账相当费劲,有时一拖就是几年。杜凡云憨厚、不善言辞,得知大哥杜凡新开出租车收入不错而且相对稳定后,跟着他来济南开起了出租车。比杜凡云小八岁的兄弟杜凡超,开始打了几年零工,后来看到两个哥哥都通过开出租车挣到了钱,也跟着来济南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

如今,这三兄弟在济南打拼多年,站稳了脚跟,先后在济南买了房子,把家安在济南。他们三人工作上相互扶持,生活中互相关心,成了金海岸出租车公司著名的“出租车三剑客”。

像杜凡新三兄弟一样,金海岸公司“兄弟档”、“亲戚档”有很多,他们承包公司50多辆出租车,一直运营不错。比如在司机李建金引领下,王福印、刘德华、谷志超、贾长雷、韩兴瑞、杨德伟相继都来到同一家公司开上出租车,成为出租车职业司机。有空时,他们会约在一起去饭馆聚餐,谁挣了多少钱,哪里比较堵车,哪条路不好走,都是他们饭桌上聊不完的话题……

在强生、越驰、大众、永昌等济南出租车公司,类似的事情很多。不少司机把亲戚介绍到公司里,大家同开一辆车,共吃“一碗饭”,相互鼓励共创美好生活。

夫妻同车相扶相持

在济南出租车司机队伍中,夫妻共开一辆出租车的也有很多。像越驰公司的“的哥”郭加红和“的姐”秦存荣就是其中的代表。两个人、一辆车,车轮转动,空车灯翻了又合。两人开着同一辆出租车,一个白班,一个夜班,反复交接的方向盘,承载着他们一家人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在挣钱之余,这对夫妻喜欢参与公益活动:从公司“义务植树”到“学雷锋日”、从“创文明城”到“爱心送考”、从“敬老爱老”到“八一拥军”……从来没落下。

金海岸出租车公司的马龙最初是一个人开出租车,下班回到家累得啥事也不管,闷头休息。媳妇亓青华很不理解,甚至有些怨言,与公司包经理聊天时说起了此事。包经理就把马龙的好人好事、营运数据、无违章无投诉等工作情况一一告诉了亓青华,她才深深体谅到丈夫工作的不易,决定学习驾驶和丈夫一起开同一辆出租车。由于需要接送孩子上学,她早上5点多起床给孩子做好饭,送完孩子后,开始上午的营运。马龙在家做好中午饭,等老婆12点多回家一起吃;两人在饭桌上交接班、交流营运服务经验。

夫妻俩都开出租车,亲历其中的辛苦,生活中能相互体谅、相互扶持。“我下午1点出车到晚上12点收车,尽量不让她上夜班。如果白天赶上特殊天气时,我就不让她出车了。”马龙说。而亓青华对丈夫的关心也是细致入微,因为他上夜班辛苦,经常熬点养生汤给他补补身体。

刘建国原是济阳一家工厂职工,后来济南开出租车。媳妇王迎春随后跟了过来,和丈夫一块开起了出租车。刘建国对自己生活和工作很有规划,上午王迎春出车后,他开始跑步锻炼身体,顺便到菜市场买媳妇爱吃的水果、蔬菜。到家后熬上八宝粥,小火慢炖45分钟。这期间他收拾家务、炒菜做饭,等媳妇收车回家。“她开车很专注,7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工作,经常连喝水都忘了。”

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出租车行业有四五百对夫妻同开出租车,夫妻同心,昼夜轮转,一切为了家庭生活。他们爱岗敬业、共同努力,打造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

出租车“亲友档”好处多

去年11月体检时,“的哥”庞金福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同开一辆出租车的侄子庞如春看到体检报告后很是担心。在家人极力劝说下,庞金福决定去医院进行切除手术。在叔叔住院养病期间,庞如春没有抱怨出租车工作的苦和累,一天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乐观地承担起责任,保证了正常运营。

十几年前,家住南部山区仲宫的石宝福干起了出租车,那时没有打车软件,跑活也容易,日子过得还算轻松。后来90后的儿子石春雷也跟着他跑起了出租车,父亲跑白班,儿子跑夜班。父亲石宝福深知出租车行业的艰辛,他说:“让儿子干这一行,就是希望家里能有个相对稳定收入。”平时谁有个事,另外一个责无旁贷地继续运营,绝不会耽误工作。

济南各家出租车公司对亲友间共开一辆出租车持鼓励态度,认为这样好处很多。比如,他们对出租车都非常爱护,有点问题主动修,不会像租别人的出租车那样有小毛病拖成大毛病;生活和工作上可以彼此照顾、互相理解,很和睦;工作时间上有弹性,有乘客打车就继续拉载,不会出现因交接班拒载现象。更重要的是,当出租车行业经营碰到困难时,亲友间相互鼓励、相互扶持,更容易渡过难关。强生公司马经理告诉记者,济南城区一辆出租车最长运营时间8年,有的人换几辆车,一干就是一二十年。其间,营运市场会有好有坏,有人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放弃了,等行情好的时候也就失去了赚钱机会。这些出租车“亲友档”相互信任,碰到困难时相互商量,更容易坚持下去,最终也会获得更多的收入回报。(本报记者 戴升宝)

新闻推荐

坚守临床30年6名产科医生受表彰

9月6日,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的“坚守临床30年优秀产科医生”表彰大会在德州齐河举办,旨在表彰对保障母婴安全,促...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是夫妻、兄弟姊妹或好友,为了共同的事业走到一起——出租车“亲友档”共创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