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乘势 齐河纳入先行区布局黄河北将统一规划、统一开发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0 14:32   https://www.yybnet.net/

将齐河县纳入先行区建设总体布局、树立“扁鹊故里、健康济南”品牌、加速山东氢能动力汽车创新中心建设……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三桥一隧”和“引爆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黄河示范段建设成型,新兴产业取得明显突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先行区雏形初步显现。

北跨东延 齐河县纳入先行区建设总布局

记者看到,该规划落实国家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及省委、省政府“北跨东延”战略支持济南合理调整行政区划的要求,推动实施北跨东延区划调整,在更大范围内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强化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地位作用。

规划明确指出,推动齐河与先行区一体发展。将齐河县纳入先行区建设总体布局,推动黄河北展区融为一体,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筹推进黄河沿岸生态保护与景观塑造,打造黄河下游生态经济发展高地。推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与齐河经济开发区、齐鲁高新区融合对接,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和高新技术创新转化高地。

根据规划,济南市将推动黄河沿岸旅游资源优化组合,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强物流资源整合,打造区域性物流发展基地;完善跨黄河设施及配套路网,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向齐河县延伸,开通城市公交线路,实现交通无缝对接等。根据这份规划,到2022年,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示范段建设成型。

在“东延”方面,规划提出,要推动济南—莱芜交通对接,支持莱芜融入省会发展。并在东部打造国家级钢铁产业转型示范城市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粉末冶金产业高地等。

布局“中国氢谷” 推动新能源汽车批量生产

围绕全省“十强”产业及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规划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进行布局。

规划指出,加快先行区“中国氢谷”规划建设,布局氢能源研发利用的重大创新载体,开展氢能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依托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速济南高新区山东氢能动力汽车创新中心建设,开展燃料电池大规模应用及产业化试点。积极推动氢气生产与供应、电池膜材料、电池技术和电解质、催化剂开发等氢能源产业链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氢能源发展上,济南已经先行先试。9月17日至19日,由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承办的水电解制氢两项国家标准第三次研讨会议及PEM水电解制氢企业标准审查会议在济南举办。会议透露,济南先行区有望迎来国内首个PEM制氢国家标准。这对中国氢能源产业实现标准化发展,助力先行区“中国氢谷”产业联动与集聚,建设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基地具有积极作用。

同时,依托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该规划还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开展新能源专用车及公交客车等整车制造技术研发,大力发展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各类新能源汽车。培育和支持纯电动客车和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封闭式物流配送车等专用车辆开发,支持现有企业做大新能源特种车辆研发生产。加大充(换)电站、充电桩、加氢站等配套体系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应用。

●相关链接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将分三个阶段

《规划》要求济南市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明确的新旧动能转换主攻方向,把握好将济南市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的目标定位,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要求,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在省内率先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第一阶段

至2020年

先行区产业导入、城市建设等全面展开,取得初步成效。

第二阶段

至2022年

先行区“三桥一隧”和“引爆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黄河示范段建设成型,新兴产业取得明显突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先行区雏形初步显现。

第三阶段

到2028年

先行区对外骨干路网基本建成,黄河沿岸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取得明显进展,新兴产业发展塑成优势并在全国形成示范。到2035年

先行区主要功能组团基本形成,初步建成绿色低碳、智慧宜居、创新驱动、文化传承、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现代化城区。

●延伸阅读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济南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在这份《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提出济南要更好地发挥城市龙头、领跑、带动、示范、辐射作用。那么,济南市距离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成,还有多久的路要走?

从济南市的现状来看,转换动力、能力、潜力均有待提升。如城市首位度偏低,经济总量仅为全省第3位,在26个省会城市中位于第10位。市场主体数量偏少,截至2017年年底仅有65.9万户,创新创业氛围不够浓厚,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等等多个问题。规划表示,济南市的新兴产业总体规模偏小,尚未形成对经济发展的强劲支撑,传统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转型升级伴随调整阵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面临双重压力。

但这份规划也给出了清晰具体的方案和目标。规划指出,到2020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产业导入、城市建设等全面展开,取得初步成效。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先行区对外骨干路网基本建成,率先完成本轮新旧动能转换,城市竞争力跃升至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到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具有杰出影响力的国际经济文化名城。(记者王晶)

新闻推荐

2035年济南建成国际经济文化名城

●到2020年十大产业全部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到2022年新经济占比由2017年的21.8%提高至35%●到2028年率...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乘势 齐河纳入先行区布局黄河北将统一规划、统一开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