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2018,我们都经历了 怎样的天气?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02 01:1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的极端天气很多,也许你都忘记了,但贾贾一提醒,你肯定会想起来,因为这些极端天气曾那么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天气网作了盘点,2018年夏季,中央气象台史上首次连发33天高温预警,热出新纪录,这是我国经历的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夏天。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夏季平均气温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处于线性上升趋势。同时1951年以来我国地表年平均升温率高于全球。预计到本世纪末,在最坏的可能性下,极端高温热浪事件发生频率将比目前高出5倍。

2018年汛期,全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9.6%,为近20年来最多。夏季,广西、贵州、湖南、江西、浙江局地在短短9天内降雨量就超过当地年降水量的1/3;黄河上游雨水较常年偏多4成。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近50年来我国强降水事件呈现明显增加趋势,降水时间越来越短,且越来越强。

三个台风罕见登陆上海,也是2018年天气一大“奇观”。2018年生成和登陆我国的台风均偏多,其中4个台风在沪浙沿岸登陆,创1949年以来新纪录,上海一个月内连遭3个台风,实属罕见。在未来,登陆我国台风的平均强度或将呈增强趋势,台风带来的降水将比以往大幅增加。

冰川险情加剧。2018年10月西藏米林县由于冰川冰崩引发堰塞湖险情;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仍在进一步退缩,仅2018年夏季就向后退了8.7米。由于气候变暖,近30年来青藏高原正经历过去2000年中最温暖的时段。同时,中国1号冰川在1960-2017年经历了两次加速消融过程,处于快速融解状态。

高温、雨水、台风、冰川,无不显示出气候的恶化。人们在创造工业奇迹的时候,在享受工业便利的时候,大自然在替人们“遭罪”。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如何平衡,可能是个永恒的话题。主持人:李贾

新闻推荐

第四届“德州最美职工”评出

本报讯(记者尹晓燕通讯员张圣祺)日前,第四届“德州最美职工”人选名单公布,共有10名优秀职工当选。“德州最美职工”评选活动...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书记员业务培训2018-12-19 09:25
猜你喜欢:
“事情已解决”2018-12-31 14:12
交通安全记心间2018-12-27 09:07
评论:(2018,我们都经历了 怎样的天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