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长清新劳务市场建完咋又拆了? 长清自然资源局:该市场占用耕地已要求拆除整改,将协助办相关手续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2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长清区农民工服务中心还未投入使用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每天早上4点多,天还没亮,归德村民赵建勇就匆匆起床,骑行20多公里赶往清河街与文昌路路口的劳务市场。这个自发形成一二十年的长清区“马路劳务市场”吸引了周边平阴、齐河等地上千名打工者和用工者,方便就业的同时,造成的交通拥堵等问题也屡遭附近居民诟病。

2018年6月10日,长清区承诺三个月内建成一处合法的劳务市场,对原有市场搬迁。新建劳务市场最终选址在赵建勇每天必经的220国道(经十西路)南段。但一个多月前,他却发现该处已建好的长清区农民工市场内万余平方米花砖路面被拆了。

26日,在作风监督面对面问政现场,长清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劳务市场建设过程中未按流程审改土地性质,已要求停止违法建设并且恢复耕种。那这处已建的民生工程又该何去何从?

新劳务市场建成未启用地面花砖全拆了

近日,长清城区西南,220国道路西侧几十米长,五六米高的铁架上“济南市长清区农民工市场”红色大字赫然可见,大字下方通道却被围了蓝色围挡。“这里就是年前新建的劳务市场,面积很大,有三四十亩地。以后清河街的马路市场要搬迁过来,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拆了。”赵建勇说,清明节假期,院子里有几辆挖掘机,将已铺好的地面花砖全部拆除。

地处长清区文昌街道小柿子园社区的这处新建劳务市场呈方形,东侧大门安装了电子栅栏及收费公示牌,一旁还有几间农民工服务办公室,门口张贴着商铺临时管理规约;西侧搭建有水电工、木工、瓦工等工种大棚;北侧建设两排餐饮区,共有75个商铺,部分商铺还摆放了就餐桌椅和做饭炉灶;中间万余平方米场院则泥土裸露,周边堆着零散建筑垃圾。

“这里是要重新改造还是要拆除,我们也不清楚。自从拆完地面后,再也没见到里面有施工迹象。”对劳务市场已建成却迟迟没启用,不少居民颇有怨言,“清河街马路劳务市场如果不能迁走,每天上班高峰期,大量工人及停放车辆还得造成道路拥堵。”

未按规定申请更改土地性质被要求拆除整改

一年前,有政协委员就曾提出关于“尽快启动劳务市场搬迁、规范劳务市场管理”的提案,长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此给予回复,“此前相关部门曾多次召开新建及搬迁劳务市场调度会议,多次选址,但由于土地产权存在纠纷,一直未能实施。”他们表示,将尽快完成选址。

经查询长清区政府官网,区城管部门先后选址6处,经反复筛选和对比,2018年12月,已选定在220国道(经十西路)南段新建一处新劳务市场,前期已签订土地使用协议、完成现场勘查和图纸设计。今年4月,长清区在电视问政中表示,该项目因受到土地指标限制,前期缺乏部分相关手续,已在完善。此外,该市场靠近220国道,还有相关配套设施和安全措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5月24日,长清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公司急于建设新劳务市场,却未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更改占地土地性质,“新市场占地的属于耕地,目前却被当成建设用地使用,已经要求该公司拆除地面,限期予以整改。”

占地被要求恢复耕种新市场还能否再建

经十西路旁新劳务市场建成有一段时间了,赵建勇和其他务工人员却没有在那里找过活,“院子里的地面砖都被清除了,有一些刚种的树木也被推倒,只剩下大片泥土地和搭建商铺及管理办公室等。建完不久又全部大面积拆除,浪费不少资源”。4月22日,长清区曾承诺将在两个月内对劳务市场实现搬迁。

26日,在作风监督面对面问政现场,新建劳务市场始终没能启用一事再被提及。对此,长清区政府负责人表示,小柿子园社区对该项目有很高积极性,主动要求拿出40亩土地建劳务市场。然而,建设过程中,由于小柿子园村对地面进行硬化,做了一部分建设,违法了相关国土政策。去年10月,济南市国土资源部门对这块用地进行了查处,要求停止违法建设,并且恢复耕种条件。

目前,新劳务市场还能否再建?上述负责人表示,长清区正在积极协调市国土资源部门,争取土地指标,办理相关手续,保证劳务市场能够合法合规建设和投入使用。从具体时间上看,大约6月份分配土地指标,然后走程序,但因涉及到多部门手续审批,具体的建设时间表现在还无法给出。长清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项指标需要依次从国家层面到省级再到市级,最后才到区县级,需要时间过程。

(新时报首席记者丁国彬)

新闻推荐

逾八成财力投入民生 齐河:把钱花到群众心坎上

齐河讯(王业婷蒋侥)日前,经过紧张的设备调试,投资3.5亿元的齐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始试运营。“等到项目正式运营后,可达...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清新劳务市场建完咋又拆了? 长清自然资源局:该市场占用耕地已要求拆除整改,将协助办相关手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