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他抗争病魔八年坚守岗位到最后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7-23 14:49   https://www.yybnet.net/

6月 26日凌晨5点,德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郑云升因病离开了人世。 听到他去世的消息后,同事们都很震惊,每天和他一起工作的孔建利说:“根本不相信,整个人都懵掉了。”郑云升身体有病,孔建利知道,别的同事也都知道,他不是简单的身体不好,而是身患重病,动过三次大手术。可是,就是这样身体的郑云升的离去,却让每一个同事感到意外,产生了一种做梦一样的不真实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二十四小时

6月 25日,天气很炎热。这一天是郑云升生命里最后的一天。

早上8 点,郑云升带着他的中药和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对于他的中药,同事们都司空见惯。

“ 他吃的中药,可大发了,别人吃药是论盒吃,他是论麻袋吃。”说起郑云升的中药,赵巨松印象特别深,他是郑云升的领导和搭档,俩人一个是德州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一个是副大队长,共用一间办公室。

在郑云升生命的最后一天,赵巨松陪他度过了大部分时光。上午上班后,他们一起参加了市里的高速交警视频调度会。他的工作日志记录了会议的有关内容,工作日志的最后,写着这样一行字:“高速交警,什么是高速,高速就是快!”

开完了会,赵巨松和郑云升商量了一下队里学习教育的事,为了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深入,他们合计着用什么形式才能让青年民警学得更扎实,赵巨松说了自己的想法,郑云升也提了一些好点子,怎么开展,怎么落实,作为副大队长的郑云升分管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很有方法,赵巨松觉得特别放心。

当天下午,郑云升开车和赵巨松到辖区各执勤点督导集中行动开展情况,与同事们一起现场查处违法行为,共查处现场超载8 起、重点类违法16 起、商品车运输车违法行为10起。这一忙,就到了晚上,直到晚上9:00 左右,郑云升才下班回家。这样忙忙碌碌的一天下来,身体虚弱的郑云升累不累,赵巨松不知道。 因为郑云升从未和他提起过。 今年4 月份的时候,郑云升的哮喘病犯了,队上要开会,会议室在二楼,爬楼的时候,气喘吁吁的郑云升开玩笑地对赵巨松说,“ 老赵啊,我现在连一层楼爬起来都费劲。”这是赵巨松见过的唯一一次郑云升表露脆弱的时候。

6月 26日凌晨5 点,郑云升因心血管病突发离开了大家,也离开了他深爱的一直依依不舍的警察岗位,年仅56岁。

三天

“尊敬的刘支队您好,总队组织的三天培训班已经结束。向您汇报本次班,全省共 77 人参加,高速警星20名,警星们发了证书奖牌,还挂彩带照的相。今后,我更要好好工作,为群众服务好。”这是郑云升去世前几天,给德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长刘书君发来的短信。当时,他刚刚参加完为期三天(6月 18-21 日)的全省“高速警星”培训班。

“高速警星” 是全省高速交警里面的优秀代表,能被评选为其中一员,是对一名交警工作成绩和业务水平的肯定。

2016年冬天,德州连续出现雾霾天气,路面滞留车辆长达72小时,被困驾驶员在高速上没吃没喝,情绪非常激动。郑云升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民政局,整整三天,他停留在满是雾霾的高速公路上,定点为被困驾驶员发放一日三餐和生活用品,和被困驾驶员们一起站着吃两口饭,其它时间就与被困驾驶员聊天,耐心开导平复被困驾驶员急躁的情绪。

担心着他的身体,同事们都心疼地劝他回大队休息一会,可是郑云升很“固执”,他说:“等雾霾消散了路面车辆能够正常通行了再回去。 ”妻子急坏了,给他打电话:“你得吃药啊,这样下去身体真的受不了,先回家休息吧。”可他每次都答复妻子“路面通开马上就回去”。妻子见多次打电话催都不管用,只好把药送到单位嘱咐同事们:“给老郑拿路上去,让他先吃上药。”

那个冬天的雾霾中出现了这样的一幕:被困的驾驶员们看到了一个在他们身边一边执勤一边喝中药的交警,有好奇的人就问怎么回事,同事们给驾驶员们说了郑云升的身体状况,围在他身边聊天的驾驶员们都为他的工作精神竖起了大拇指,郑云升却微笑着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

在“高速警星”培训班上,郑云升传回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他,挂着彩带拿着证书,笑容灿烂。

十二年

郑云升是1987 年参加公安工作的,一开始在齐河县交警大队宣传科工作,后来又辗转齐河交警大队三中队、齐河交警培训学校等多个单位,王加荣就是他在三中队时一起工作的同事。

“ 那时候我们都很年轻。” 王加荣说,“ 在中队上,我们主要负责查处道路交通违法情况,工作很辛苦,条件也艰苦,经常上夜班上到凌晨6点。队上没有车,执勤都是骑着摩托车,冬天特别冷,冻得哆嗦,下了班就去小摊上吃点饭暖和暖和,有时候是拉面,有时候是馄饨,认识的人碰到我们,还以为我们吃早饭,实际上我们是刚下了夜班。年轻身体好,胃口也好,也不觉得苦,有时候能吃三大碗。”

“这几年我和老郑一起吃饭,他的饭量明显不行了,吃着药也不敢吃肉,以前多爱吃肉。”王加荣叹息着,“有一次吃着饭,我猛一打量他,吓了一跳,平时不注意,这一看,头发都花白了。”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一晃眼,三十二年,一个警察的一辈子,弹指一挥间。

郑云升做警察的这一辈子,平凡而又不平凡。

低调,的确是郑云升身上的一个标签。 2010年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正在年休假的郑云升独自一人来到灾区做起了志愿者,他帮助当地受灾群众疏导交通并捐钱捐物,回到单位后没跟任何人提起过这件事。直到后来参与救援任务的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亲自给市领导打电话致谢时,大家才知道德州有这么一个交警悄悄去了灾区救援,做了这件不为人知的好事。

做志愿者,捐钱捐物,是因为郑云升心里有一份对灾区群众的爱,他也把这份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投入到日常的点点滴滴。遇险必救、有求必援,他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践行了一个警察的职业素养。

第一次去北京做手术,郑云升是自己背着包一个人去的,他不想告诉家里,也不想告诉单位,独自一人默默承担了一切。在郑云升患病的八年里,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他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杨华振】

新闻推荐

节约土地资源 改善人居环境 减轻殡葬负担 宣章屯镇公益性公墓便民利民

本报讯(记者袁芳通讯员刘磊)近日,记者走进齐河县宣章屯镇宣章屯村公墓,看到平整干净的墓园小路,苍松翠柏间整齐有序排放的石碑...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大爱无声铸师魂2019-07-15 09:54
猜你喜欢:
评论:(他抗争病魔八年坚守岗位到最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