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就要退休了,忘不了居民那声‘老单\’”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9-26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再过不到一周时间,就到国庆节了。下午,咱们再到社区转转,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9月24日,已是午间,市公安局禹会分局朝阳派出所,刚从外执勤回所的社区民警单修河一边走向食堂,一边和同事说。

年近60岁的单修河出生于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大夫营村,父母都是村干部,家中兄弟四人。“我现在的处世风格受父母影响很大,他们为人公正,村里人有什么事都好找他们解决。父母经常教育我们兄弟几个要当好人做善事,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单修河说。

“进藏当汽车兵那几年,是我一生中记忆最深刻的,那时候那么苦都能坚持,现在无论工作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能解决。”单修河说。1978年2月,高中毕业的单修河进藏当了一名汽车兵,当时生活条件很艰苦,几乎每天行驶在高海拔地区,而且车程较远,一天两顿热乎饭,只有过节才能吃到新鲜蔬菜。就是这样的环境,因为表现优异,1981年单修河被推荐考入原蚌埠汽车管理学院,并成功提干。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时至2003年,单修河已是技术八级、上校军衔。

2004年,单修河转业到地方,进入公安系统工作,开启了另外一段精彩人生。由于之前在部队是正团级干部,一开始便被分配到市公安局机关,工作也相对清闲,他主动要求到基层去,最终来到原纬四派出所,成为蚌埠市首位副处级社区民警,迎淮社区的新船塘片区便是其辖区。

单修河在社区威望非常高,有什么纠纷,他出面就能解决,“要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亲戚对待,这样事情就好办了。”他说。正因为单修河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表现突出,2011年,上级部门设立了以他姓名命名的调解工作室。2012年,市公安局在单修河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专门以他名字命名了一个社区警务室,这也是蚌埠市首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警务室。近年来,单修河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安徽省优秀军队转业干部”等荣誉称号。

“2004年,我开始关注照顾辖区内的孤寡老人蒲季康,本来还在担心谁来接替我,没想到老人今年3月初因病去世。送他走完最后一程,也算了了我的心愿。”单修河说,“为蒲季康老人办理后事那天,我父亲也病危了。这边刚刚办完火化,我便坐高铁赶回老家,最后把父亲抱在怀里整整四个小时,他离开了这个世界。”

单修河告诉记者,年底就要退休了,他有些舍不得辖区的居民,更忘不了居民那声“老单”。“今年是我连续15年参加国庆安保工作,也是最后一次参加,我要值好班、站好岗,确保居民节日期间安全。”他说。

新闻推荐

齐河交警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我劝导”活动

□通讯员李爱民报道本报齐河讯为规范市民道路出行,优化辖区通行环境,9月19日,齐河交警大队组织辖区文明交通志...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要退休了,忘不了居民那声‘老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