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国有二股东大幅减持股份,电池新秀塔菲尔新能源大股东回购能兜得住底吗?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8-03 21: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周小飏

编辑 |

作为锂电池行业的后起之秀,江苏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塔菲尔新能源)的股权发生了变动。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官网公示,塔菲尔新能源第二大股东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空港枢纽),以1.65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塔菲尔新能源1.5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23.31%。

公示显示,7月31日,塔菲尔新能源的大股东南京淼德企业管理顾问合伙企业(下称南京淼德)最终接手了这部分股份。

本次股权变动前,塔菲尔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为南京淼德,持股32.627%;二股东是南京空港枢纽,持股27.966%;三股东为兴银投资有限公司,占股23.305%。

图片来源:江苏省财政厅网站

股权变动后,南京淼德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5.937%;兴银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二股东,持股23.305%保持不变;南京泫德企业管理顾问合伙企业成为三股东,持股9.332%;南京空港枢纽持股为6.656%。

南京空港枢纽具备国资背景,其控股股东为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办公司。其此次减持塔菲尔新能源股份,意味着国有资本在该公司大幅退出。

南京淼德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龙绘锦和姜斌,于2017年7月注册于南京市江宁区,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天眼查资料显示,龙绘锦持股40%,姜斌持股11.43%。

这二人均为塔菲尔新能源系的管理层人员。龙绘锦是塔菲尔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总经理。姜斌是塔菲尔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的法人及深圳塔菲尔新能源的董事。

南京淼德接手南京空港枢纽退出的股份后,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龙绘锦,无疑拥有更大的公司经营决策权。但国资大幅退出,或对该公司经营状况造成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称,自塔菲尔新能源成立起,南京空港枢纽一直在为该公司的运营进行投资。

该人士称,去年年底,为缓解塔菲尔新能源的资金压力,南京空港枢纽对其投资了10亿元。

该人士称认为,一直在投入的资方,在公司项目开始运营产生效益时减持股份,此举或不利于塔菲尔新能源寻找新的投资方。

塔菲尔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据天眼查资料,2017年7月,该公司将其总部注册在南京,注册资本为6.4亿元。

塔菲尔新能源在深圳、东莞、贵州贵安、湖南常德、山东齐河、北京、台湾等多地设有分(子)公司和生产基地。

塔菲尔新能源于2019年11月跻身中国动力电池20强,属于锂电行业的后起之秀。

在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产销下降的不利环境中,塔菲尔新能源今年来有逆势突进之势。

今年上半年,塔菲尔新能源以234.17MGh 的装机量,排名全国第十,同比上升15.81%。

其中,2月塔菲尔新能源装机量排名上升到国内第七;3-6月,排名分别为第8、第11、第8和第11。

上半年,国内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厂商中,有四家出现同比装机量上涨。塔菲尔新能源为其中之一,另外三家为LG化学、松下和中航锂电。

虽然塔菲尔新能源的装机量在上升,但其盈利状况令人堪忧。

前述公示显示,塔菲尔新能源2018年亏损约2.0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约1.58亿元。

此外,塔菲尔新能源还与国内最大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300750.SZ)有两起涉及专利的诉讼,宁德时代诉塔菲尔新能源侵权,诉讼标的共计达2亿元。

前述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称,塔菲尔新能源的运营资金较为紧张,其装机量排名在国内前十,或能为吸引新的投资者增分。

5月22日,江苏省财政厅发布了关于南京空港枢纽欲转让塔菲尔新能源股权的公告。

塔菲尔新能源曾对新入局者提出了多项要求。

具体包括成立时间不少于两年,注册资本不少于5000万元;主营业务应为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转让。

此外,要求所有高级管理人员应拥有不少于5年从事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储能电池行业的工作经验;至少有2名高级管理人员拥有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行业的核心专利,且上述高级管理人员作为发明人或专利权人的知识产权数量累计应不低于50件。

但最终塔菲尔新能源的大股东自己接了盘。

对于二股东减持股份的原因、对公司造成的影响等问题,截至发稿,塔菲尔新能源未对界面新闻作出回应。

新闻推荐

快考试了证件丢了民警几分钟加急制证

本报德州7月9日讯(记者张磊)8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在齐河第一中学考点南门,离开考还有十几分钟,一位班主任老师带...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有二股东大幅减持股份,电池新秀塔菲尔新能源大股东回购能兜得住底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