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山能临矿邱集煤矿: “3+1”模式让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园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18 09:4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通讯员 车路 张璞

本报记者 左丰岐

累计投入资金2300多万元,完成塌陷地综合治理3651.16亩,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对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要求目标……今年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邱集煤矿率先开展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的第9个年头。

9年来,邱集煤矿创新实施黄河淤沙充填、挖深垫浅、水利改造+生态利用“3+1”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利用模式,对企业绿色发展、生态复垦、循环经济作出了有益尝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坐落于齐河县境内的邱集煤矿,2003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是山东省黄河北煤田第一对投产的矿井,为鲁北煤炭供应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煤矿开采也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受一定的破坏,形成涉及3个乡镇16个村庄、5000多亩的采煤塌陷地。

为加快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进程,邱集煤矿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治理,矿方承诺出资人可承包使用治理后的土地,实现双方互惠双利;积极对接省级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资金分配的政策利好,多渠道筹集资金,多元化生态修复治理,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争取省级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资金扶持近千万元。

“我们利用采煤塌陷地靠近引黄干渠的‘地利’优势,创新实施‘引黄输沙淤填治理’工艺,对已经稳沉的采煤塌陷地进行一次性治理。”据邱集煤矿党委书记、矿长武善元介绍,引黄淤沙治理过程分为修筑道路和沟渠、方田划分和耕植土剥离、黄河泥沙淤填、表土覆填整平四个阶段。该工艺的实施,不仅实现了采煤塌陷地的生态恢复和土地复垦,而且有效解决了引黄干渠清淤难题,实现了“治塌亦治淤”的生态效果。

“对于没有完全稳沉的和轻微塌陷的采煤塌陷地这两种情形,土地的破坏程度相对较小,恢复治理工艺比较简单、容易实施,我们采用挖深垫浅和水利改造进行治理。”邱集煤矿农事协调办主任鹿佰勇介绍。

截至2019年底,邱集煤矿采用“引黄输沙淤填”工艺治理采煤塌陷地1892亩,交付地方政府1612亩;采用挖深垫浅、水利改造方式治理采煤塌陷地1147.51亩。

本着“生态利民、治理惠民和绿色发展”的原则,邱集煤矿因地制宜推进多元化综合治理,打造了养殖基地、粮食生产基地、蔬菜生产基地等,使当地居民充分享受采煤塌陷地治理带来的“生态红利”。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起“田园农旅休闲康养基地+标准化生态循环种植养殖园地+农企多业态融合一体化经营”运营模式,带动乡村振兴,周边农户种植治理后的农田近1万亩,预计年直接收益1500万元。

目前,生态园已治理利用611.65亩,整体道路及环形河道、中心湖已全部完成施工,生态园观赏鱼养殖基地成为黄河北最大的观赏鱼养殖基地,年产值可达40万元。同时,建立了蔬菜采摘大棚5座,种植各类树木6140棵、玫瑰1100棵,养殖鱼苗4000多斤,种植莲藕10余亩;应季经济作物及瓜果蔬菜也大量种植,水中有鱼、岸边有树、当地居民和矿井职工家属拥有了一座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新闻推荐

沿街二层商铺爆炸致6人受伤事发德州齐河,初步判定系煤气泄漏导致

事发店铺已成废墟8月12日早晨6时左右,德州市齐河县境内发生一起煤气爆燃事故,有附近居民向本报反映,事故发生地为祝阿镇祝阿...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能临矿邱集煤矿: “3+1”模式让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