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齐河县赵官镇“美丽宜居+特色产业”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1-06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徐桐

德州市齐河县赵官镇位于县城西南部,与济南市长清区隔黄河相望,自唐代设镇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如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人才返乡创业致富,赵官镇乡村振兴的答卷正在徐徐展开,给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乡镇增添了新的风采。

建美丽宜居乡村

走幸福大路

“两年前到处是烂泥路和垃圾堆,现如今家家庭院整洁,处处花红柳绿,我们村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我现在每天都会在村里转上几圈。”齐河县赵官镇大徐村村民徐照祥自豪地说。

走进村子,白墙灰瓦古香古色,硬化路面干净整洁,院落路灯整齐气派,荷塘里荷叶随风浮动,村在林中,人在景中,俨然一幅田园风景画。“2017年开始,村里按照‘灰瓦白墙映碧水,一村湖色半村花’的定位,先后实施了‘街巷硬化户户通’‘街巷排水改造’‘美丽乡村绿化’等工程,硬化路面2.5万平方米,栽种各类绿化苗木1万余株。”看着村里的巨变,大徐村党支部书记徐加强满脸欣喜。

近年来,大徐村结合环境优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村干部带头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井井有条,村民也积极响应,纷纷争创美丽庭院。伴随旅游市场的兴起,赵官镇以“黄河农耕”休闲游为方向,对大徐村进行特色产业培育,充分发挥大徐村在交通、生态及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带动种植结构不断调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在村内区域规划上,大徐村以村北思远家庭农场为依托,整合涉农资金200多万元,修建了草莓、葡萄种植大棚14个,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民年收入提高1万元以上,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村中部发展个人承包鱼塘6处,成功打造了垂钓基地,并将10余处村民闲置宅院改造成休闲民宿;将村南部打造成浅水藕种植基地。作为赵官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亮点,大徐村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美丽村居试点,成为全镇样板,也为乡村振兴开了一个好头。

小小蒲公英

成就大产业

“种小麦、玉米每亩地每年也就有纯三四百元的收入,加之来回耕种所需的时间、路费,与外出务工的收入相比,天差地别,所以村民普遍选择把地租给别人。”东街村党支部书记阮祥洪说。2014年,刚刚上任的阮祥洪就把如何提高村民和集体收入当成了头等大事。

“粮食作物收益低,不如转型种植经济作物。”阮祥洪提出了这样的想法后先后多次到安徽、河南考察学习,最后确定种植蒲公英。“蒲公英适应性很强,对土质和温度要求都不高,病虫害也比较少,一年可收割6茬。最重要的是,蒲公英叶、秆能炒成茶,根是重要的中药材,全身是宝,市场需求大。”阮祥洪介绍道。

村民都觉得这是件好事,但又心存顾虑:“咱们对蒲公英种植一窍不通,要是赔了咋办,不如种小麦、玉米来得稳妥些。”

2019年春季,合作社拿出5亩低效集体土地试水,从外地购买了高品质蒲公英品种,镇上的农技部门专家提供技术指导,最终试种成功。阮祥洪从中挑选出品质较好的蒲公英,炒制出400多斤蒲公英茶,村两委成员又当起推销员,蒲公英茶很快便销售一空。

蒲公英种植迎来“开门红”,合作社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亩,同时以1000元一股的方式融资20余万元,建设制茶车间,购置炒茶设备,开始研发无公害蒲公英保健茶。

如今,东街村的蒲公英产业初见成效,年亩产可达6000斤,按照每15斤鲜叶出1斤蒲公英茶,每斤茶叶市场价150元计算,去除生产、加工和包装成本,每亩纯收入约5000元。

增收有了新路子,入社村民自然是兴奋不已,大家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就是村子“三色”的故事。“一是麦子、玉米成熟的金色,二是蒲公英收割时的绿色,还有村两委成员因暴晒而变黑的肤色。”村委会主任周长利说。除去偿还前期基础设施建设、购买农机等各项花销,合作社今年每亩分红可增加400元,村集体增收超过5万多元,实现了农民致富和集体增收的“双赢”。

大学生创业种植多肉

乡村致富美梦圆

201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振以每年2000元的价格租赁了2个大棚种植多肉,发展起集种植、育种、电商销售于一体的产业。

如今,王振从当初的2个大棚增加到8个,种植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涵盖黑法师、蓝色妖姬、佛珠等多个品种。产品全部通过淘宝、微信朋友圈、QQ群等渠道线上销售,客户遍布重庆、四川、贵州、湖南、北京等地,营业额也从当初的每月不到1万元增加到如今的4万元,为附近村民提供了10余个就业岗位,并成功带动1名种植户承包2个大棚从事多肉种植。小小多肉让王振这位“85后”小伙实现了创业致富梦。

“赵官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在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为我提供了很大支持。下一步,我计划对多肉的品种进一步优化,满足高端客户群体的需求。同时建设景观大棚,让来赵官游玩的游客能更近距离地接触到多肉植物,实现线上线下双结合销售,让营业收入持续增加。”谈到今后的发展,王振充满了信心。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在赵官镇党委书记邵朱军看来,党组织有力量,乡镇才能发展。赵官镇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仅五星级党支部就有17个。凭借强大的党建引领力量,村集体经济加速发展,全镇55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42个,由党支部主导创办的合作社有24家,占比达43.6%。赵官镇以党建为引领,结合自身交通区位和环境优势,加快发展步伐,一篇乡村振兴的大文章正在书就。

新闻推荐

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济南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济南都市圈内将规划“高速大四环”

济南再次显露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雄心。10月28日,济南市政府网挂出《济南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齐河县赵官镇“美丽宜居+特色产业”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