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德州:“九大突破提升行动” 开新局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3-01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海峰 贺莹莹 张双双

通讯员 王 贺 报道

本报德州讯 2月24日上午,德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提出,当前德州市发展正处于爬坡越坎、乘势而上的关键阶段,必须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求突破,坚决实施“九大突破提升行动”,抓重点带全局,确保迈准迈稳第一步,迈出新气象、新成效。

实施重大发展战略突破提升行动。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强化协同观念,放大联动效应,着力在平台建设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产业协作上实现深层次融合,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突出一体化布局,努力把机遇优势转变为发展势能。围绕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科学编制规划。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对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打造“京沧德济”生物医药走廊,支持齐河、禹城和临邑打造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全面融入京津冀和省会经济圈交通布局。

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突破提升行动。坚持“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主攻方向,加快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三个坚决”促进动能转换、抓实产业链长制培育优良生态、强化数字赋能引领产业升级、突出降本增效完善物流体系、实施金融畅通工程破解融资难题,全力打造活力德州、智造名城。

实施科技创新生态突破提升行动。紧紧围绕“四个面向”,提升创新组织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激活人才创新动力,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努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实施乡村振兴突破提升行动。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主要精力抓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围绕“稳”字抓粮食生产,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围绕“优”字抓现代农业,做活做足“农业+”“农产品+”文章,打造京津冀鲁高端食品供应基地。围绕“美”字抓乡村建设,实施“十镇百村”工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村镇建设“双区双基”工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围绕“活”字抓农村改革,建立健全“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

实施改革开放突破提升行动。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深化改革突出更深层次,招商引资聚焦优质增量,对外开放突出提升平台能级,以改革开放开创发展新局面。持续深化12个领域改革攻坚行动,聚焦影响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突出问题,聚焦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精准出台改革方案、制定改革举措。积极推进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支点城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海外仓新模式,积极创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面启动德州综合保税区创建工作。

实施法治环境突破提升行动。把法治作为最好营商环境,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作为法治建设的“一号任务”,着力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大力倡导“痛快”办事、规范办事文化,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让市场主体既能进得来、也能退得出。

实施城市更新突破提升行动。以城市“双修”提升颜值,以文明创建涵养气质,以智慧城市优化治理,努力打造更具“温度”、更具活力的人文城市。全力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改造和违章建筑拆除“四改一拆”工作,五年内完成城市规划区内村庄改造。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系统观念打造“数智德州”,一体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

实施安全发展突破提升行动。守牢不能破的底线,抓好保大局的任务,压实最基本的责任,下压风险“底线”,上冲发展“高线”,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实施群众生活品质突破提升行动。抓好群众增收这个最核心的民生、教育卫生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社会保障这个最现实的民生,推动“七有”向“七优”加快提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精准制定帮扶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教育提升工程,推动公办幼儿园扩面提质,编制实施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加快钟南山团队“两基地一中心”、东部医疗中心、传染病防治中心、妇女儿童医院等项目建设,尽快建成投用。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缩小城乡低保标准比。建立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持续推进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着力解决数据汇总难、系统接入难等问题,确保社会大救助体系有序运行。

“这次动员大会,吹响了重点工作突破的冲锋号。”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大山说,要在对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上求突破,全力规划建设对接京津冀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在重大项目上求突破,抓好总投资3090亿元的395个重点项目,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在机关党建上求突破,全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善于攻坚的新时代发改干部队伍。“任务目标振奋人心,政策举措针对性强。”德州市民政局局长李淑华表示,将按照会议精神以构建困难群体全生命周期基本社会服务体系为主线,重点推进大救助完善提升、殡葬改革纵深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等六大攻坚行动,以新作为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医同援手 路遇昏迷游客,济南护师跪地抢救30分钟相助不谋而合,3名医护人员随后接力施救

2月20日的现场视频显示,在齐河欧乐堡游乐场园区内,护师刘峰对昏迷游客持续进行心肺复苏急救。2月20日下午,济南护师...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九大突破提升行动” 开新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