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律师“坐班”访民信服,律师“坐班”访民信服

来源:德州日报 2017-02-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你这份判决书是1月6日签发的,还没有生效。只有生效以后才可以进入执行程序。”1月13日上午,在庆云县信访局接访中心,山东振庆律师事务所主任郭宝印正耐心地解答上访人的问题。

原来,来访的王先生是一家小型建筑公司的老板,因与一家外地驻庆云企业存在债务纠纷,一纸诉状把对方告上法庭。 1月6日,庆云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对方按合同偿还王先生的欠款。拿到判决书,王先生第一时间找到法院,要求立即执行。在遭到拒绝后,他找到了信访局接访中心,直言要政法委出面协调法院执行。

信访局工作人员一遍遍给王先生讲解有关政策,但他坚持认为工作人员在推诿,情绪越来越激动。“政法委是法院的领导,你们一句话就能办的事,为什么不给我解决? ”面对王先生的执拗,工作人员非常无奈,只好请在接访大厅“坐班”的郭宝印出面相助。“你看,我是一名律师。案件执行的事我懂,我来和你谈。 ”郭宝印把王先生让到大厅一侧的座位上,边说边递给他一张名片,“按照法律规定,判决书签发满15日才生效,在此之前,要留给对方当事人签收判决书和上诉的时间,这期间法院不能进入执行程序。现在无论你找哪个部门,他们也不能做违法的事啊,你说是不是? ”在郭宝印的耐心解释下,王先生渐渐冷静下来。临走,他握着郭宝印的手说:“谢谢郭律师。你的解释很专业,令人信服。我听你的,等判决生效后再去申请法院执行。 ”

去年8月开始,庆云县信访局联合司法局,共同在接访中心设立了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并在接访大厅显著位置设置了律师咨询处。他们从司法部门选派15名责任心强、知识丰富的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轮流值班。“律师到我们信访接待中心值班以后,一是及时帮助来访群众解疑答惑,二是针对复杂信访问题,给我们提出法律意见,三是对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 ”庆云县信访局局长张延良介绍,律师进驻增强了信访工作的法制化,使信访案件的处理更符合法律规范,提高了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同时,由于律师的第三方身份,上访群众更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许多上访难题迎刃而解。今年以来,律师先后参与处理信访问题90余件,解答群众咨询110余人次,为信访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余件。

以律师参与接访为契机,庆云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法、综治、维稳、信访等多部门联动调处工作机制,对涉及群众较多、比较棘手或突发信访问题,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集中上阵,共同凝聚成解决问题的强大合力,真正将信访工作“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实现了突发信访事件的及时平息和就地解决。今年,通过相关部门联动协作,先后妥善解决突发性、群体性信访事件10余件。

□本报记者 尹滨 朱代军 本报通讯员 张秀葵 董建泽

新闻推荐

开展分级诊疗服务,开展分级诊疗服务

天津市肿瘤医院与庆云县人民医院合作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律师“坐班”访民信服,律师“坐班”访民信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