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刘中华:“南斛北种”第一人,刘中华:“南斛北种”第一人

来源:德州日报 2017-03-08 10:34   https://www.yybnet.net/

2月8日,由团中央、农业部表彰的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揭晓,庆云县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这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企业家。“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国仅483人入选,刘中华缘何能脱颖而出?近日,记者走近刘中华,了解她的成功之路。

有心人天不负“南斛北种”第一人

在庆云县提起铁皮石斛,熟悉的人马上会想到刘中华。 1982年出生的刘中华, 2000年从昌潍农校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国企工作。但对她来说,科技农业才是她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她毅然辞掉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有着“药界大熊猫”之称的铁皮石斛,确定了“南斛北种”项目,创办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到“北种”实验中。

但是,只适合在南方生长的铁皮石斛并不适宜北方的气候条件,“南斛北种”之路困难重重,可刘中华不信传统信技术。她无数次向自己的大学老师、植物组培专家曹春英求教取经,并聘请她为公司首席专家。自筹备“南斛北种”项目起,她吃住在公司,天天泡在实验室,观察石斛的生长情况。 2014年,她采用智能光控温室及种苗无菌组培技术,克服了严寒、干燥等环境难题,成功培育出适宜在北方种植的铁皮石斛,成为全国“南斛北种”第一人。

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

“发展科技高效农业,一直是我的梦想,同时我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民就业、脱贫致富。”刘中华说。

如何将“北斛”推广种植,实现助民增收,成为一个新的问题。刘中华想到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 2014年,在庆云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她成立了仙草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让附近村民及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对他们进行培训后从事石斛的组培、繁育工作,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社员可以认购合作社大棚自己种植,合作社为社员提供技术支持。

南侯村村民吴金娥说:“我在这里学习技术,明年就能自己种石斛了。”

目前,合作社吸收社员50名,种植石斛800亩,带动200余人脱贫致富,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延长产业链打造“北斛”品牌

如今,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了江北地区最大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年经济效益过亿元。

目前,刘中华在石斛深加工上打起主意,计划开发饮料、含片等。同时,与国内知名药企、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引进先进机械设备、人才和现代技术对石斛深加工、精加工,提升“北斛”的药用保健价值,打造“北斛”系列产品,推动“北斛”品牌走出去。

新闻推荐

出门倒垃圾,偶遇落水男孩 庆云一教师冰水施救获点赞

教师王宝岐指着当时救人的区域。本报2月19日讯(记者刘潇通讯员杨光朋)“我当时看到,水面上只露了一个孩子的后脑勺,心里咯噔一下,有些不知所措。”2月17日,回忆起救人的一幕...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刘中华:“南斛北种”第一人,刘中华:“南斛北种”第一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