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近年来,广安区以农村安全饮水为重点,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兴水惠民润沃土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27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杨舵何建白盾广安区记者站张国盛

11月24日,在兴平镇丁坝村、文明村、九石村沿线的万亩柠檬产业基地,一口口蓄水池和塘堰在基地中星罗棋布,一条条灌溉渠在田园里蜿蜒穿行,一株株柠檬树苗在微风中摇曳生姿,处处呈现出“大农业、大基地、大效益”的发展格局。

“柠檬产业基地的顺利建成,与农田水利建设的巨大投入和参与息息相关,饱含着全区水务人的心血。”广安区政府负责人坦言。

近年来,广安区以农村安全饮水为重点,牢固树立“水利助推脱贫攻坚和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理念,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为确保粮食安全、产业调整、脱贫攻坚、改善水环境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民生水利”工程解决群众饮水安全

11月25日,恒升镇观桥村村民胡家万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哗哗”地流进了水缸。“这水干净、清甜。”胡家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镇上建起了万吨供水厂,我们吃水再也不用愁了。”

胡家万吃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得益于广安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2015年10月,该区投资8000万元建成的恒升镇万吨供水厂投入使用,解决了恒升镇及周边的石笋、白市等7个乡镇177个村近2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据广安区水务局局长游思斌介绍,该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积极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农村“安全饮水有保障”真正落到实处。2015年以来,全区共投入资金1.6亿元,在建成恒升万吨供水厂的同时,实施了彭家乡水源改造工程,花桥、龙台、肖溪等15个乡镇供水站改造提升,以及郑山乡应急水源改造工程等一系列安全饮水工程,建成集中供水工程共25处,分散工程9000处,切实解决了380个贫困村40万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今年,该区持续投入3000余万元,全面解决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水利大项目推进城乡大发展

“区水务局到我们村里实施‘坡改梯\’项目,修建起了生产便道、蓄水池、排灌沟渠及网格护坡,把原来杂草丛生的坡薄地改造成了一层层‘金土地\’,不但改善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还吸引来了业主流转土地发展李树产业。”近日,彭家乡天井村党支部书记房天科高兴地说。

去年10月下旬,广安区水务部门投资1200万元,在彭家乡天井村、火星村等6个村连片实施总面积达3000亩的坡改梯项目,工程对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2015年以来,广安区实施了七一水库扩改建及渠系配套工程、七一水库中型灌区配套改造试点项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投资2600万元高效实施全区2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成以来水库动态观测系统运行情况良好;投资10亿余元的广安城区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投资5254万元的渠江广安城区左岸海棠溪至奎阁堤防工程、投资6060万元的渠江白塔护岸堤防等工程,大大提高了全区防汛能力。投资950万元建设桂黄沟、新华、庆云水库,投资3700万元实施的2015—2016年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全区水利工程的保障能力。连续三年在大安镇、彭家乡、崇望乡等地分批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完成治理面积7平方公里。

推行“河长制”保护水生态环境

11月23日一大早,蒲莲乡党委书记黄河和乡长刘晓飞来到蒲莲水库及下游的河道,逐一查看水面及河道两岸的环境卫生,并组织人员及时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岸边的白色垃圾。“作为‘河长制\’实施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将常态化开展水环境治理,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黄河说。

广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有关要求,统筹推进河长制工作。全区共设立14名区级河长、83名乡级河长、516名村级河长,分别通过公示栏进行公示。制定了“河长制”工作八项制度、投诉举报制度、激励奖惩制度和联合执法制度,出台了“河长制”考核办法等。制作安装河流及库塘堰公示牌622块,全面排查污染源并建立“四张清单”,各级河长开展巡河工作并填写巡河日志,全区“一河一策”编制工作有序进行。

同时,该区持续推进“洁净水”八大专项行动,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建成运行一批“洁净水”项目。近4年来,全区投入资金近14亿元,实施城乡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和生态修复等“洁净水”项目83个,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目前,全区已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到2020年,将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达到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

新闻推荐

以“党建+”促审计发展

庆云县审计局——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路桥管养不留死角2017-11-22 09:17
评论:( 近年来,广安区以农村安全饮水为重点,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兴水惠民润沃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