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庆云:文化筑起乡村振兴之魂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5-07 08: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唤醒古老乡韵 培育文明乡风

庆云讯(张秀葵 王凡存 吴海燕)“快看,这部老纺车是我父亲捐来的,据说是当年我家祖奶使用过的物件。 ”“这种笨重的耕犁让我想起爷爷把犁的样子。”5月1日,在庆云县渤海路街道齐家村村史馆,七八位村民正在兴致勃勃地观看馆藏品。展示古老乡韵、传承历史文化,村史馆成了承载乡恋乡愁、构筑乡土文化的新阵地,而这只是庆云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文化振兴中,我们既唤醒古老乡韵,又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培育文明乡风,引导村民记住乡愁、留住根脉、提升气质,用文化筑起乡村振兴之魂。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如是说。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在文化振兴的实践中,庆云县既保护好乡土文化的“血骨肉”,又传承好老祖宗留下的“精气神”,让古老乡韵迸发出勃勃生机。该县积极发掘整理乡村优秀文化资源,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开发吴忠八极拳、东路梆子、哈哈腔等一批具有历史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通过建立非遗影像档案、开展非遗品牌活动等方式,着力培育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扶持特色文化团队,使濒临失传的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该县积极传承乡村记忆,邀请文化名人,收集编撰《魅力庆云》、乡镇(街道)志、村志等文献资料,以文字记录历史,增强群众文化自信。此外,该县还深挖富有地域特色的文物遗产、传统手工艺、老物件等文化资源,建设镇村史馆,进行集中展示,增强群众文化认同感,夯实农村文化阵地。目前,全县已建成27处镇村两级历史文化展馆,筑牢了乡土文化的“压舱石”。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庆云县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意义,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以文化人,培育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崇德向善力量。针对当前农村个别婆媳关系、邻里关系不睦问题,该县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大力弘扬孝德文化。依托村级文化大院,开设“孝德讲堂”“道德讲堂”,成立文化宣讲团,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孝德文化进村宣讲活动。启动“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整合东路梆子、哈哈腔、西河大鼓、京剧等文化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送戏下乡,将改编的《薛丁山征西》《郭举孝母》《三尺巷》等传统孝亲、礼让等剧目搬上舞台,潜移默化地将孝德传播开来。针对当前青少年传统文化学习欠缺问题,该县秉承传统教育模式,开展少儿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学习儒学经典、“三百千”等,在农村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拓宽传统文化教育内涵,延续文化根脉。另外,该县还进一步挖掘弘扬乡贤文化,在全县评选出441位热心家乡建设、有威望、口碑好、有成就的首届“庆云乡贤”,建名造册,宣扬事迹,充分发挥乡贤的带动引领作用。在他们的热心捐资献智下,庆云扶贫助学基金已增至4290余万,由他们发起成立的农村合作社多达50家,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被激发,乡村振兴更有了新活力。

新闻推荐

做好旅游文章培强大美产业,做好旅游文章培强大美产业

旅游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是和谐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是战略性支柱产业。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职责,组成调研组,围绕乡村旅游、精品旅游、全域旅游等工作重点,考察了德州市13个县市区...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云:文化筑起乡村振兴之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