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加速民生案件流转执结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5-3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庆云法院通过案件研判、以拘促执等手段——

“感谢庆云县法院帮我们拿回了工资。 ”5月25日,在庆云县法院举行的涉民生案件集中兑付仪式上,职工代表王某拿到工资款后高兴得合不拢嘴。

该案中,涉案企业因经营不善停产,其厂房、土地均已被他案抵押、查封,28名职工在企业停产后迟迟拿不到应得的工资。案件受理后,庆云县法院迅速启动涉民生案件快速流转机制。鉴于涉案企业经营现状,法官们意识到运用传统查控措施已无任何意义,只有深挖涉案企业资金流向,才有可能解决下岗职工欠薪难题。

通过查询股东出资情况,法官最终在第三方企业找到案件突破口,该企业承诺将分两批次限期发放全部职工工资。发放仪式当天,庆云县法院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现场向28名企业职工发放首批已执行到位工资,共计8.5万元。

这是庆云县法院今年第3次集中兑付涉民生案件款,今年已为123名农民工和下岗职工追回薪资217万余元。为什么民生执行案件能够快速执结?记者了解到,该院加速案件流转,认真梳理近年来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务合同纠纷等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的涉民生案件,努力将被执行人拘传到庭,接受调查询问,力争当场化解。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案件,各承办法官还要在限期内拿出解决方案,避免久拖不决。

以小标的额涉民生案件为攻坚突破点,法官利用假日执行、夜间执行、突击执行等方式,将被执行人堵在家门口。以拘促执,用足用活执行措施。执行法官根据被执行人家庭生活实际情况,告知当事人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判决裁定的刑事后果,打破被执行人心理防线,主动缴纳执行款。今年以来,该院已先后9次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有效执结一大批涉民生案件,确保案款执行到位,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解决拖欠农民工、下岗职工的工资问题,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除采用在公共场所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传统措施外,庆云县法院充分利用微信等平台发布悬赏公告,经朋友圈转发,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宣传效果,对失信被执行人起到震慑作用,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本报记者李智群本报通讯员王健

新闻推荐

庆云县公安消防大队深入辖区加油站开展消防宣传培训

为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加油站自救能力,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近日,庆云县消防大队深入辖区加油站开展消防宣传...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速民生案件流转执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