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春季降水量预计较常年偏少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3-1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3月18日讯(记者刘振通讯员王萌萌)18日,德州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冬季气候事件及春季气候预测。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冬(2018年12月-2019年2月)降水少气温高日照少,出现五大气候事件,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全市极端最低气温为-16.5℃。

今冬降水少气温高日照少

今年冬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8.9毫米,较常年偏少4.8毫米,较去年偏多6.1毫米。其中12月降水量3.5毫米,1月无降水,2月5.4毫米。

冬季全市平均气温-0.6℃,较常年偏高0.1℃,与去年持平。其中12月份为-0.9℃,较常年偏低0.4℃;1月份-1.3℃,较常年偏高1.3℃;2月份0.5℃,较常年偏低0.3℃。各县市平均气温在-1.3℃(庆云)~0.3℃(德城区)之间。

冬季全市平均日照时数415.8小时,较常年偏少89.2小时,较去年偏少66.8小时。各县市日照时数在337.3小时(夏津)~471.4小时(禹城)之间。其中2月份较常年偏少64.7小时(偏少38.5%)。

冬季出现五大气候事件

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2018年12月28日到2019年1月2日,全市出现持续低温,大部分县市最低气温在-10℃以下,其中28-29日部分县市达-15℃以下,夏津为-16.5℃,是全市的极端最低气温。

气温阶段性起伏变化大。1月中、下旬全市平均气温0℃,较常年偏高2.5℃,列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2月中旬较常年偏低2.8℃,为近30年来最低。气温阶段性起伏变化大。

大雾日数较少。今年冬季大雾日数有9天,较常年偏少5天,其中12月和1月较常年明显偏少,2月较常年偏多。2月20-21日全市出现能见度不足100米、局部小于50米的强浓雾天气,是冬季最强的一次大雾天气过程。

春运期间出现强降雪。2月13—14日全市出现中到大雪,平均降雪量4.0毫米,雪深3~5厘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武城为6.7毫米,雪深6厘米。降雪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德州市气象台提前进行服务,及时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

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冬季冷空气过程较去年少8次,小风日数较去年多11天,平均风速较去年偏小0.4米/秒,较常年偏小0.3米/秒,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去年偏差。

预计春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

预计春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0~70毫米,较常年(79.9毫米)偏少;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3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7~8毫米,较常年偏少;月平均气温8~9℃,较常年偏高。

4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5~20毫米,较常年偏少;月平均气温14~15℃,较常年略偏高。

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30~40毫米,较常年偏少;月平均气温21~22℃,较常年偏高。

新闻推荐

舜耕街道用“商量”解决居民难题

“这下可好了,老人和孩子们进出可安全多了!”近日,阳光舜城庆云街人行道一段长约50米的路段设置安装了隔离桩,在社区居民的网...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春季降水量预计较常年偏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