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庆云建起农村纪念堂公墓71处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4-0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庆云讯(吴海燕 王凡存)3月28日,渤海路街道北侯村的微信群响个不停,村支书侯光德呼吁,村民要在清明节前把三代以内去世亲人的骨灰迁入纪念堂,大伙儿积极回应。提起村民自筹资金建纪念堂的事,侯光德很自豪:“大家踊跃参与,仅3天时间就捐资75万余元,全村295户一户不落,就连贫困户刘长征家也捐了800元,为纪念堂建设出了一份力。我们村干部、党员带头,争取清明节前把村民三代以内去世亲人的骨灰全部迁入纪念堂,这些共涉及200多座坟墓,再加上零星三代以外的,所有坟头都将被平掉,可整合土地27亩。 ”

目前,庆云县已建起农村纪念堂、公益性公墓共71处,其中纪念堂61处、公墓10处。

去年以来,庆云县大力推行惠民殡葬政策,按照宜堂则堂、宜墓则墓的原则,鼓励村庄利用村内空闲宅基地或不宜耕种的贫瘠地,建设农村纪念堂、公益性公墓。县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补贴,新建农村纪念堂每间补贴4万元,骨灰存放格位架和公墓墓碑(底座)都由县里统一采购、配备。对已建成纪念堂或公墓的村,凡迁入三代以内亲人土葬骨灰的,每座坟按照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仅去年一年,县财政就拿出了1000万元补贴资金。同时,鼓励500人以下的小村采取多村联建、合建的方式,通过社会筹资、村民募捐等形式筹措资金。

同时,还积极引导群众向花葬、树葬等新型丧葬方式转变,让鲜花祭扫、栽种绿植、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成为新风尚。

今年,庆云县共有105个村庄筹划建设纪念堂或公益性公墓,目前正在选址和设计图纸。其中,有80余个村开展纪念堂或公墓建设资金募集活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募集了近600万元。村民听说要建纪念堂,纷纷出钱出力,有的无偿提供搅拌机等设备,有的无偿负责土方运送等。“听说村里要建纪念堂,在外地工作的村民王荣星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捐款3万元。村民都认识到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也都出钱出力。 ”东辛店镇万粮张村党支部书记王希营说。“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全县381个村公益性公墓、纪念堂全覆盖。殡葬改革是推进乡风文明的‘牛鼻子’,我们将全力推进,为打造乡村振兴的庆云样板奠定坚实的精神文明保障。”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新闻推荐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

3月15日,庆云县中丁乡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倡导诚实守信,共铸消费和谐”。宣传活动通过...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云建起农村纪念堂公墓71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